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沈建国 > 最新消息

长三角经贸高峰论坛在淮举行 沈建国出席

2012年07月30日 11:07   来源:人民网   

  29日上午,2012第二届长三角经贸高峰论坛暨亿丰时代广场商贸新战略新闻发布会在淮安隆重举行。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沈建国、国家人事部原常务副部长程连昌、市委书记刘永忠、市政协副主席朱友冬以及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陶光辉等出席论坛。

  沈建国说,作为一个常驻北京的淮安人,此次回到家乡,淮安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的巨大变化令人印象深刻。淮安工业经济快速崛起,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批体量大、质量好的项目纷纷落户。特别令人高兴的是,淮安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生态建设,天蓝水清景美。沈建国说,淮安今天正面临着加快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机遇,希望淮安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加快项目建设,形成区域优势,辐射苏北地区。沈建国希望淮安进一步加强与工业相配套的文化设施建设,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文化建设的发展要求,努力做到质量与效益并重,把淮安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到新的台阶。

  程连昌对淮安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淮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予以称赞。他认为,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淮安按照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坚持扩大开放,着力提升辐射力和集聚力,一定能够成为长三角城市圈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刘永忠分别从“昨天、今天、明天”三个方面向客人介绍了淮安。他说,淮安曾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明清鼎盛时期是全国漕运指挥中心、全国漕船制造中心、全国漕粮转输中心、黄淮运河道治理中心和淮北食盐集散中心。此外,作为淮扬菜发源地,淮安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远近闻名。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力抢抓苏北五市整体纳入长三角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淮安加快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机遇,大力实施靠开放、靠科技、靠人才“三靠”策略,全力推进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发展大流通、繁荣大文化、开发大旅游“五大建设”,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十二五”是淮安科学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更好更快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水平与人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和“总量翻一番、财政超千亿、建成生态市、全面达小康”的“1+4”奋斗目标,加快把淮安建设成为受人尊敬、令人向往的富庶美丽幸福之地。

  刘永忠指出,此次长三角经贸论坛的召开,请到了诸多领导专家来淮共商发展大计,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于宣传推介淮安必将起到重大的作用。真诚地希望各位与会领导和嘉宾多走一走、看一看,多为淮安的发展出谋划策,帮助我们把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陶光辉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马晓河,江苏知名规划专家、东南大学教授孔令龙,上海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斋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本次高峰论坛以“建设中心城市 扮靓城市中心”为主题,汇聚了高层领导、商界精英、专家学者及重要嘉宾约1000人。论坛围绕长三角经贸发展和淮安经济建设,论形势,说定位,谈未来,并结合我市重点项目淮安亿丰时代广场,就建设大型青少儿一站式购物娱乐体验中心进行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高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