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沈建国 > 最新消息

沈建国:学生教育不能只重智力 忽视道德理想

2011年03月07日 22:00   来源:中国网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沈建国3月7日接受中国网采访时告诉记者,在她的职务之中,还有“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一职,这个职务让她有机会致力于完善学前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工作。而对于这“三教”,她格外重视的是学前教育。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从小为他们塑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打下有助于他们成长的基础。” 沈建国委员认为,当今社会上,无论是教育工作者还是家长,都只关心孩子在学业上的成绩。考了多少分,能进什么样的大学。对他们的体育素质、心理素质和生存能力过问的不多。但中国的教育不应该只强调智力开发,还要注重道德教育、理想教育和能力的培养。

  “现在我们社会上,包括家长都特别重视智力教育,但是对非智力教育不太重视。有一些人从国外照搬照抄一些简单的教育模式,我觉得这些都需要加以创新,加以盘活,加以改造。”

  沈建国委员曾任济南市委副书记,专管教育领域。当时她推行了“抓小放大”的教育模式,把更多的钱投在基础教育上。她认为,“基础教育对人一生的影响至关重要,办不好基础教育,莫谈上层建筑不符合中国现阶段国情。”她的教育模式成果显著,后来被推广使用。

  对于未来学前教育的走向问题,沈建国委员建议一定要“多两条腿走路”,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要同时发展。现在很多人呼吁支持民办幼儿园,对此她认为,民办的确应该大力发展,但国家必须经过统一规范:包括课程的设置、教师的培训、校区规模、硬件建设等。同时一定要保障每个孩子上幼儿园的权利。对于声称孩子不想上幼儿园的情况,要进行回访,确定家庭里有人有资格承担起孩子的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高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