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沈建国 > 最新消息

沈建国为"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培训班致辞

2013年07月05日 17:31   来源:新华网   

  7月4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河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幼师培训基金会(筹)共同举办的“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首期幼教师资培训班,在河北省革命老区阜平县如期开班。

  中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沈建国;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李启民;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幼教专项培训基金筹备主任张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汪馥郁;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学前教育专家、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顾问祝士媛;中共阜平县委副书记贡希强,阜平县教育局局长罗建龙,阜平县政府党组成员张风毅以及来自全县近百名幼儿园园长、教师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

  中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沈建国为“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首期幼教师资培训班致辞。她在致辞中肯定了联谊会成立以来,所作的不懈努力,并为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积极搭建公益平台,为老、少、边、穷地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筹资助力,并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接下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李启民在开学典礼上做重要讲话。他说,阜平是一块承载着革命光荣历史的土地,这里的人民勤劳勇敢,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我们率领国内著名幼教专家来到这里,送知识、送文化,为提高阜平幼教师资水平尽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培训幼儿教师,为农村学前教育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帮助,做法好,望长期坚持”,这是国务院副总理对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的嘱托。学前教育,无论对于个人、家庭,还是国家和民族,都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事业。作为“启蒙者”——幼儿教师在此阶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幼教资源分布并不均衡,农村学前教育面临很多实际的困难。教师队伍参差不齐,专业化水平不高,有的甚至缺少专业知识,以代理教师为主,一个教师带很多孩子,形成了放羊的涣散局面,为此,亟待更新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加强师德教育势在必行。为搞好这次培训,我们在前期组织专家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结合阜平幼教工作实际,确定了本次幼教师资培训班的指导思想:“雪中送炭、按需教学、分类指导、有所提高”。拟定了具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并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做到“有的放矢”。

  这次来阜平授课的专家讲师团成员是由来自于首都热心幼教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专家所组成:北京师范大学祝士媛教授任团长。专家团成员既有幼教教研组组长,幼教骨干,还有市级劳模和一线研究型幼儿园园长。她们不仅要为大家送知识,还纷纷慷慨解囊,免费为学员买来价值近万元的学习用书。她们将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就“教育法规”、“师德教育”、“教学游戏”、“课堂教学设计”、“环境创设”等内容,结合案例为大家进行生动的讲解。希望全体学员虚心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幼教工作者。中共阜平县委副书记贡希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全封闭式幼儿教师培训,学术水平和培训规格之高在阜平县可以说尚属首次,对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关注老区幼教,并给与实实在在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阜平县教育局局长罗建龙在发言中强调,本次培训充分体现了对革命老区的关心和支持,可谓是及时雨、助推剂和强心针,必将有效推动全县学前教育驶上发展快车道。并严格要求学员们珍惜本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参与学习——反思——交流活动,认真听讲,细作笔记,广泛交流,深度互动,真正把专家的传授学到手、学到位、学到家。

  会后,沈建国副主席、李启民会长、董历秘书长、张华主任、张风毅副县长、罗建龙局长一行走访了阜平县的贫困儿童家庭,并为孩子们送去了衣物、书包、玩具等物品。

(责任编辑:高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