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沈建国 > 最新消息

沈建国:两岸文化交流要更务实 走向产业合作阶段

2011年03月07日 22:00   来源:人民网   

  “两岸的文化交流要上台阶,合作更务实,就需要走向共建实体、进行产业合作的阶段。”今日,一直关注大陆和台湾经济文化交流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沈建国向记者表示。今年,她的新提案《关于支持北京市加快建设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深度合作的提案》,再次聚焦推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

  在2009年3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沈建国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在北京设立台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在社会各界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石景山区响应提案精神,启动建设“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一期工程——北京台湾街项目。去年5月7日,北京台湾街盛大开街,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等出席了开街仪式,在海峡两岸产生巨大影响。

  沈建国委员说,作为一名参政议政的全国政协委员,看到自己的提案由建议变成了如今熙熙攘攘的一条街,成为如今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一张名片,她心里感到十分高兴。为此,她建议在如今北京台湾街的基础上建设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提供更大的落地平台。

  她说:“北京台湾街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功能有餐饮、娱乐、购物等,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毕竟一条特色商街的规模及产业影响力都无法与产业园相比。产业园的功能更加丰富,产业层次更高,对于促进京台交流、两岸交流的落地,意义就会更加不同凡响。”

  据沈建国委员介绍,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中还将专门建设一个“中山剧院”,以此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中华文化的精彩将在这里得以充分展示。

  沈建国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和北京市,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大力支持并加快中华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同时,根据聚集区发展的需要,要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资金等方面提供系列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高天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