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沈建国 > 路在当下

沈建国:对民企 我们的思想要再解放一点

2013年07月27日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7日讯 (记者 高天晓) 《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大型系列访谈节目将于明天正式首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沈建国做客第1集节目,讲述她如何“追梦、筑梦、圆梦”。

    有着全国工商联多年工作经验的沈建国一直关心着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在节目中,谈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沈建国表示,中小微型企业创造了60%的国内生产总值,但却依然面临着融资难题,当前全社会都对这个问题进行呼吁,有些地方,有些商业银行已经有所变化,在给予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条件上放开了一些,但是总的来讲还不理想,还应该继续呼吁。

    “真正要让中小微企业,让我们的民营企业获得平等、公平、积极的政策支持,我们的思想需要再解放一点——第一要给银行‘松绑’,第二要提高银行对民营经济发展的认识。银行‘自由’了,认识提高了,他们自己就会想办法。”沈建国说。

    谈到中小微企业的税负问题,沈建国建议不要只是呼吁减税,而是应该从税制建设的层面去做彻底的调研,从而使税收的征管体系发生新的变化,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沈建国说:“目前对于中小微企业的税收管理工作还有滞后的地方,需要很好地研究,因为税费问题是国家的一个大问题。”

    对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沈建国说:“一个企业应该唱好三首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际歌》和《西游记》的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记住三首歌,并且按照这三首歌的内涵去理解,去发挥,就肯定可以把事情都做好。”

    沈建国解释说:“企业要唱的第一首歌是国歌,也就是说,干什么事都不要忘了自己是中国人,要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首歌是《国际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是说不能总靠外来的力量来支持,内心要有强大的动力;第三首歌是《敢问路在何方》,就是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任,敢于想办法,能够把困难当成一种乐趣去克服。无论是对人、对事,还是对企业的发展,都应该有这三首歌的精神。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