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齐向东(下)-《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 > 最新消息

齐向东:"打土豪"才能产生满足用户需求的创新

2014年01月07日 17:27   来源:光明网   

  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3年度观察家年会——2014行动纲领:开·放”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奇虎360总裁齐向东受邀作为嘉宾发表了演讲。他认为当前中国互联网存在着很多土豪,他们规模非常大,用户的资源被他们垄断着,不打土豪就无法产生满足用户需求的创新。

   

  图:奇虎360总裁齐向东 

  首先,齐向东向与会者讲解了360的情况,作为第二波互联网公司,2005年诞生的360公司,用了六年时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今年是第八年,公司市值突破一百亿美金,这是非常骄人的成绩。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360是一家极具创新力的公司,通过进行颠覆式的创新,才有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齐向东的演讲围绕着什么是创新展开,他认为企业的发展源于创新,创新力量的源泉是用户需求,把握用户需求的时候需要发扬钉子精神,怎么样把砸钉子变成挖隧道解决持续性创新和高速成长的问题。360作为一个互联网安全公司,如果仅仅是延续着传统杀毒软件的思路,只给用户提供查毒服务,或者是病毒查杀的工具就不可能给用户创造这么大的价值,也不可能有今天。通过把传统的用户需求扩展到泛安全的需求。

  在详解什么是泛安全需求时,齐向东表示,用户在互联网的时代对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解决木马、病毒查杀问题还要帮助拦截骚扰的广告,拦截骚扰的网站,需要帮助清理电脑里面多余的不用的软件,同时网民需要在上网的过程中不断给用户安全提示,哪里安全哪里危险。360总结出来就是从查杀扩展到拦截,清理,警告各环节。把用户这样的需求满足了,360的服务就比传统的杀毒软件服务价值高了一大截,360也就能够从一个普通的互联网安全公司走向一个更有价值的互联网安全公司。

  齐向东解释到,创新的本质在于,研究创新的时候一定要研究用户需求,而且要深入的研究用户需求,去满足用户需求,才能够实现创新,如果这个需求只有你发现了,那这个创新就没有人能和你竞争。

  今天在互联网行业,存在很多土豪,他们规模非常大,用户的资源被他们垄断着,一些小的企业只能给土豪打工,土豪还欺负最终的用户。齐向东举例说,用户不得不使用某即时通讯工具,使用它就必须捆绑安装三十多个软件,否则就不能使用。为什么他们能够无视用户的需求?就是因为他们是土豪,他们有力量。作为一个新的,小的公司,要想满足这些土豪无视用户的需求,就必须要旗帜鲜明的打土豪,打土豪也需要胆量,但是不打土豪就无法产生满足用户需求的一种创新。

  齐向东表示,360的成长过程中,是紧紧围绕用户需求,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得罪了很多土豪,但是只要是用户得到了有价值的服务,用户满意了,就可以有资格不怕土豪。360针对网民上网的过程,打击了虚假钓鱼网站,广告弹出骚扰,恶意捆绑软件,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要保护用户,要讨好用户,就必须要面对被颠覆的同行对你的打压,甚至是质疑。

  在谈到最近红火的互联网金融时,齐向东表示传统产业互联网化,不能太自我,应该要把讨好用户作为一种目标。不管是银行还是基金,他们在谈互联网金融的时候,有一个误区,只是把讨好用户当成一个手段,当前的互联网金融,只是认为在互联网上卖金融的产品,成本低,赚得会更多,这样的互联网金融是不能普及的,短期内可能行,长期不会持久的。

(责任编辑:孔令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