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齐向东(下)-《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 > 最新消息

360齐向东:互联网生态系统仍被行业大佬"掌控"

2013年12月02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4日,在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高层年会上,奇虎360总裁齐向东表示,尽管中国互联网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已经达到50多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也已经达到万亿规模,但目前中国互联网产业生态的三要素,资金、市场和用户依然集中在行业巨头的互联网公司手里。

  他表示,360创业八年来,通过安全聚集了海量互联网用户,但360却并未像互联网巨头一样,把用户看成是“私有财产”,圈在自己的“私人花园”。360的商业模式定义到开放平台上,建了一条商业街,在这条商业街上不断的耕耘,建各种各样的客户和用户的服务系统。把接近5亿的互联网用户引到这条商业街,把全互联网中小互联网公司从游戏、视频、电商、咨询、交友等这些公司的产品全部都免费的放到我们的商业街上我们帮助这些互联网公司去吆喝,去营销,帮助他们去赚钱。他还称,360每赚一分钱,后面都有几毛钱,甚至更多的收入是中小互联网公司给行业贡献的。

  对于外界称奇虎360为“鲶鱼”,齐向东回应称,是有人误读了“鲶鱼”的含义,以为360总是在跟别人打架,实际上我们曾跟三波人打架,第一波就是制造恶意软件或不满,祸害用户电脑的这群人,我们跟它抄底,因为我们是用户电脑的守护神。第二波人就是现在在网上搞欺诈钓鱼的,现在你不管是用搜索引擎,还是在网上各种各样的服务你都有可能掉到别人设计的互联网的网络陷井里面。第三波是很少数的个别数的公司觉得360的开放平台对私家花园,或者我们商业街的模式对私家花园的商业模式利益上是一种威胁。

  齐向东还称,360在八年时间里主要做了三件事。第一个,让中国互联网更加安全了。基于微软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报告,全球用户电脑感染恶意程序的概率中国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10,也就是中国用户的电脑的安全系数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0倍,中国每个月挂马网站的数字是2044万,也就是说,一个月30天,网站被挂马的次数是2044万次,那么,再看看2013年5月份,一个月被挂马的网站的次数是3000次。所以,中国互联网的安全状况得到了巨大的改善。

  第二,推广了免费安全软件,累计为网民节约的钱超过2000亿,同时我们免费安全也是中国合格的杀毒软件,叫正版杀毒软件的补贴率从50%不到,提高到99%以上。第三,我们让用户的上网速度快了。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