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齐向东(下)-《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 > 梦在心中

齐向东谈"一字败诉"经历:委屈只能一闪而过

2014年02月25日 1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齐向东同期:在360安全卫士里,有一个著名的功能叫插件清理。你运行这个插件清理的功能,扫描的时候,我们会给你扫出很多插件来。假如说,我是个农民一扫扫出五个插件,每个插件的名字都是英文,这农民就说这五个插件是留着啊,还是把它卸了啊,他搞不清楚啊,他不知道,所以他就要求我们,你把这个插件给我标注上,哪个插件是好的,哪个插件是坏的。那我们说我们也不能够随意去定义,哪个插件是好哪个插件是不好啊,所以我们就发动用户投票。这些用户也有很多都是专业的用户,比如他是学计算机的,他是互联网行业的,他是一个媒体的记者,他知道哪个软件好,哪个软件不好,他对这个软件的好坏就进行投票,说这个软件是好的,这个是坏的。我们做了一个系统,一个软件当被60%的人说这个软件好的时候,我们就标上这个软件是好的;不够60%说它好的软件,我们说这个软件是个中评软件;然后如果是低于50%的人说它好,也就是说超过50%的人都说它不好,我们就把这个软件叫恶评软件。然后他的电脑不好用了,比如说卡、乱弹广告,开机慢,然后用我们的东西清理完了之后,电脑跟新买的差不多,那这个我们心里高兴,因为这个给用户带来了价值。

  你想所有的软件都是公司做的,没有一个软件不是一个正规公司做的。人说你凭什么说我的软件是恶评啊,你360你又不是政府,你又不是警察,你又不是法官,你凭什么说,你不许标。我说不是我们标的呀,是网民投票投出来的,结果说那你也不行,就把我们告上法院了。绝大多数的官司都是这种官司,那我们就跟法官说,我很委屈确实从心里委屈,不是语言表述的委屈呀,我如果什么都不标,老百姓不会用啊,然后我只能是发动用户去标,那这个时候这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产品,老百姓非常受欢迎我们。360之所以能有今天,这个功能给我们立了一半的汗马功劳,解决了老百姓的电脑的问题,不是让我们每一个农民、每一个清洁工、每一个蓝领的工人,都成为计算机专家,才能去上网。后来第一次法官判我们输了,为什么输了呢?因为法官也用这个功能,法官说是我也用这个功能,这产品做得确实好。但是你就说人家恶评,人家告你了,我也确实找不到理由说那人家告是没道理,说你叫恶评啊,这个恶这个字,它是一个主观评价词,说你360不应该用主观评价词的方式,去评价另外一个公司的产品。说你错就错在这儿了,那我说那应该用什么评价呢?他说你想个词吧,我看看行不行,他故意不说,我说那用差评吧,法官说那还差不多,因为考试成绩总有好有差吧,说低于60分算差,高于60分算及格,所以我们经过那次官司之后,我们都把恶评插件,我们都改成叫差评插件了。其他产品都没变,因为这一个字之差我们输了好多。这种官司输,我们确实是有很大的委屈,然后我们也不断地去上诉,但这种委屈我觉得在心目当中,反正它一闪而过,你不能影响我们的情绪。因为从我本人来说,从公司来说,我们还是始终处于一种情绪亢奋的一个状态,因为老百姓确实欢迎。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