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齐向东(下)-《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 > 路在当下

齐向东爆料预装软件黑幕:比卖手机挣钱

2014年02月25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齐向东同期:手机是有Root权限的,(预装软件)他给你装到Root里头了,你想卸卸不掉,没有权限。所以你只能天天忍着,你拿一个手机你说用一年你得忍一年,用两年得忍两年。不仅是你精神上要忍,你在经济上还得忍。它给你走着流量,耗着电,用户挺苦恼。我们就出了个功能,我说你把这些东西用360手机助手,想卸什么就卸什么。

  但是就这么一个功能,又被我们的对手歪曲,说我们向所有的手机厂商开战,说360又开始围剿手机厂商;360遭手机厂商集体围剿;360产品被手机厂商全线下线;360又耍流氓,全部都是这样的一些声音。那你说我怎么办呢?你说是天天去解释?我觉得我们必要的解释可以做,但是嘴长在别人身上,他要想天天给你造谣,那没办法。但是我们还是把产品做好。我们跟一个个手机厂商去解释说,我们不是针对手机厂商的,因为确实是像华为、中兴、酷派、联想这样一些大的手机厂商,他们对预置的一些手机的软件还是非常谨慎的。他要考虑用户感受,因为他们要做品牌。但是太多的山寨机,还有太多的手机的渠道商,半路上把手机给你开包,往里头内置,因为内置软件是赚钱的。他装一个软件最少挣钱5毛钱,他如果在一个手机里给你塞20个软件,他都挣10块。那你说卖个手机才挣多少钱呢,200、300一个手机也挣不到两块钱。如果是预置那些游戏呀,什么乱七八糟的能够跟恶意扣费相关的,他挣得还更多。所以,这种利益的驱使就是让普通的消费者网民很无助,所以,我觉得360存在的价值,对用户的价值,就是我们不断地去发现用户手机、电脑在使用过程当中,在上网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不是说要把这些用户培养成专家,而是我们给他一个专家级的工具,这个专家级的工具又像波音777似的,它是自动驾驶的,一个按纽就能够解决问题,也不需要你去复杂地去学习。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不断地向前走,不断地去前进。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