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齐向东 (上)-《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 > 最新消息

齐向东:腾讯垄断是客观事实 阻碍小企业创新

2013年12月02日 12:58   来源:光明网   

  3月28日,奇虎360公司总裁齐向东今日在媒体开放日活动上表示,腾讯垄断地位是一种客观事实,这种垄断已经对于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已经产生了不利影响,包括联众、IMO、开心偷菜等中国互联网创新型创业公司,都成为了垄断市场牺牲品。

  奇虎360提供一份资料显示,从2005年起,中国互联网市场长期处于寡头垄断格局,而在这近10年间,美国互联网市场有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等新兴互联网企业壮大。因此奇虎360认为是类似于腾讯等垄断企业阻碍了中国互联网发展。

  奇虎360诉腾讯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一案的结果,齐向东表示,奇虎360最终广东高院的最终判决,是否上诉还待公司研究后决定。

  2010年9月,奇虎推出360“隐私保护器”,监控腾讯QQ是否侵犯用户隐私。2010年11月,腾讯向QQ用户发表公开信,要求用户在QQ软件和360软件之间只能二选一,此举导致两家公司矛盾公开化。随后,腾讯认为奇虎360此举涉嫌不正当竞争,将奇虎360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侵权,并索赔1.25亿元经济损失。而360也紧接着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由起诉腾讯,并索赔1.5亿元。最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奇虎360全部诉讼请求,诉讼费用79万元由360方面承担。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