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洪虎-《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上) > 最新消息

洪虎回忆父亲洪学智将军被派朝鲜战场始末

2010年10月22日 15:3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李杨洋) 我国开国元勋洪学智将军曾在1955年和1988年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他一生戎马,又在和平时期开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后勤工作。近日,他的回忆录《抗美援朝战争回忆》再版发行得到了各方关注。22日,洪学智上将的长子洪虎、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辑董保存做客人民网,共同回忆洪学智将军的戎马生涯。

  在谈到洪学智将军当年是如何去的朝鲜战场时,洪虎回忆到:

  我父亲这本书开卷就写了这件事情。因为当时是组成东北边防军,调15兵团的领导机构和13兵团对换,然后,15兵团的领导机构就到了东北去了,我父亲当时是担任15兵团的第一副司令兼参谋长,但是同时他又兼广东军区副司令。15兵团到东北去的时候,当时广东军区的司令员和政委是叶剑英,就把我父亲留下了,唯独没让我父亲到东北去,留在广东工作。

  后来有一天,实际上这个日子是非常准确的,就是1950年8月9号,我父亲奉叶剑英司令员的命令,到北京找中央军委汇报工作,当时是坐火车,前门火车站下车以后他一下看到邓华在车站上接他,他说你怎么回事,你怎么知道我来了?邓华说我鼻子下面有嘴,我还不会打听吗?我父亲说你来干什么?他说我来接你啊。中央军委对你的工作有新的安排。他说什么安排?他说现在不说,马上要到林总那去。

  结果我父亲心里琢磨,这是怎么回事呢?然后坐着邓华的美式吉普车就到了林彪的家,到了林彪家的时候已经中午了,林彪就说先吃饭,然后咱们再谈。就在吃饭的过程中,他就说了,中央军委决定了,你调到东北去工作,而且要马上去。我父亲一听这个,思想一点准备都没有,就说“你看我奉叶剑英司令员的命令来汇报,我得跟叶帅打个招呼啊。”林彪说你就打个电话,就在我这儿打个电话告诉叶帅。然后我父亲打了电话,说中央军委决定了,让我到东北去。叶帅还问我父亲,是不是你要求的?我父亲说没有啊,我没有要求这个事。你去汇报,工作也没有交待,也没有做准备,当时就定了下午就得要到东北去。

  然后林彪说,这件事情中央军委已经定了,让当时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聂荣臻(代总长),由他发一个命令,告诉叶帅。下午就跟邓华一起坐火车到东北去了。当时我父亲,一是他是汇报来了,第二个,他身上什么准备也没有,当时是夏天,说我是不是回去准备一下,带点衣服再去。说不行。当时因为天气热,我父亲腰上长了一些黄包疮,都流水,结果我父亲说,我得治治吧。林彪就说,东北天气凉快,你到那边很快就会好的,你没带衣服,到东北去做两身。现在就走。结果那天下午就跟着邓华到东北去了。实际后来他了解,是邓华事先给军委做了工作,要求他到东北去协助邓华带这个队伍。因为当时邓华要到朝鲜去。所以,他说这些部队得有人带,所以就让我父亲来。

 

  

  洪虎邓华和我父亲长期合作,是老战友,在东北,邓华是七纵的司令员,我父亲是六纵的司令员,后来在15兵团,邓华是司令员,我父亲是第一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他们长期合作,感觉配合非常好,所以,他主动建议把我父亲弄到东北去了。我父亲有一句话说是邓华把他鼓捣去的。他后来和彭总讲,要说志愿军,你和我两个是真正的志愿军,因为彭总也没有准备,他到中央来开会,当时也没有告诉他什么会,然后马上决定他到东北。我父亲也是这样,他根本没有任何思想准备。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