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洪虎-《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上) > 最新消息

洪虎: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最重要的是诚信

2013年08月07日 14:25   来源:华龙网   

  民营经济发展快 打工皇帝紧缺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洪虎认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最重要的是诚信

 

  洪虎谈职业经理人的现状

  如果你要干一番事业,创业并非唯一路径,做个打工皇帝也不错。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职业经理人等管理人才受宠。按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到2020年,中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将达4200万人。

  “中国打工皇帝少,最缺的也是打工皇帝。”作为职场中最引人注目的职业经理人,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不断有各种版本的职业经理人辞职或出走事件,也不断有职业经理人与企业大老板“火拼”交手的商业大片上演。

  职业经理人究竟应该具备什么素质?目前我市职业经理人市场状况如何?昨天,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洪虎来渝,并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现状 缺完善的人才市场

  记者:职业经理人在中国的生存现状如何?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在哪儿?

  洪虎:其实在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就有了类似欧美的职业经理人。在《乔家大院》这部电视剧里,出资人又称为“东家”,他其实就是企业老板,而被老板雇佣的掌管商号的“掌柜”,其实就相当于职业经理人。

  不过,职业经理人在我国还是个新诞生的职业。目前,中国还缺乏完善的职业经理人市场。职业经理人的选拔、信用机制、评价标准等都还没有完全建立,这制约着我国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发展壮大。

  与国外职业经理人相比,一是数量上,我国职业经理人的总人数远不及发达国家;二是质量上,我国相当一部分的职业经理人经营管理企业的能力还不够,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缺乏专业精神,职业经理与企业所有者的关系处理不好等等。

  机遇 民企需求量非常大

  记者:职业经理人市场,目前面临的最大机遇是什么?

  洪虎:以前,由于体制上还没有理顺关系,从全国来看,职业经理人在认证、培训、管理等方面还没有建立起一个全国的框架。眼下,民营经济已占GDP半壁江山,大量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需求量非常大。

  在国家层面,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已经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到,要以战略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加快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和一支高水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到2020年,中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将达4200万人,要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

  标准 首先应该诚信

  记者:据我所知,目前职业经理人相关国家标准还没有推出,你认为标准中最重要的一点应该是什么?

  洪虎:不是知识,也不是技能,最重要的应该是信用评价。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首先要看是否诚信。俗话说“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职业经理人能否信守职业道德底线,时时都在考验着企业老板的心理底线。

  因此,未来我国要推出的评价标准,重点要引入以诚信为主的资质评价,对职业经理人的信用进行评价,而且这个评价不是短期的,而应该持续跟踪,一旦发现其有不诚信的行为,就应该取消其职业经理人的相关资质。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