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洪虎-《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上) > 路在当下

洪虎:《乔家大院》的孙茂才是中国早期的"CEO"

2013年10月17日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17日讯 (记者 李博) 职业经理人制度虽然发源于美国,但是中国古代很早就有类似的职业经理人出现。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原省长洪虎做客《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栏目时指出,我国清朝乾隆年间祝裕隆布店的“经手”和道光年间山西票号的“掌柜”,都是典型的职业经理人。

  洪虎举例说,家喻户晓的电视剧《乔家大院》中,业主乔志庸雇佣的掌柜岁茂才就是职业经理人。孙茂才被雇佣经营管理票号,是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离,体现了一种典型的社会分工。我国这种社会分工很早就有,只是没有形成独立的职业人员。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