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洪虎-《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上) > 路在当下

洪虎:美国一场车祸导致第一位职业经理人诞生

2013年10月17日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17日讯 (记者 李博) 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先进的企业人员管理模式,但是这种用人制度却是建立在血的教训之上。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原省长洪虎做客《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栏目时,为我们讲述了世界上第一位职业经理人诞生的始末。

  洪虎讲述说,1841年10月15日,在美国马塞诸塞州到纽约的铁路上,两列火车迎头相撞,造成20多人伤亡。事故发生后社会舆论反应很强烈,对私人业主管理现代化铁路企业的能力产生了质疑,马塞诸塞州州议会确立了私人业主聘请专业人员担任经理的制度,从而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位职业经理人。其后经过100多年的发展,逐渐演变成国际通行的企业用人制度。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