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经济百人谈 > 洪虎-《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上) > 路在当下

洪虎:第一代民企创业人面临接班荒

2013年10月17日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17日讯(记者 李博)改革开放经过35年的发展,第一代民营企业的创业人年龄到了该交班的时候,但却面临富二代不愿意接班的窘境。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洪虎做客《经济百人谈:梦在心中 路在当下》节目时说,计划生育政策和富二代不愿意接班两种因素导致国内不少家族企业后继无人。

 

  洪虎指出,改革开放后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使得不少第一代民企创业人的子女数量不多,不少富豪只有一个独生子女,可以选择的范围较窄。而不少富二代不愿意从事父辈做过的事情,事无巨细地管理庞大的家族事业过于劳累,很多富二代只愿继承产业不愿亲自打理企业,他接触到的不少企业家都面临这样的烦恼。

 

  “社会上应该提供合格的职业经理人,用市场化配置人力资源的方式,来解决企业管理层的问题。”洪虎说,“企业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开,也能让家族企业与国际化公司制度接轨,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