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石述思:油企混改是大戏 打价格战利好消费者

2017-09-29 0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油企混改是大戏 打价格战利好消费者

2017-09-29 0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遍布全国的加油站其实背后竞争异常激烈。据媒体报道,目前在中国外资品牌与本土企业合作开展加油站的有壳牌、BP、埃克森美孚和道达尔,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的加油站均超过百座,合作的区域主要在东部沿海地区。目前BP和壳牌两大石油巨头已经成立独资公司,预计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成立独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外资,越来越多的民资也开始进军加油站市场。为了抢占加油站市场,今年5月份,三桶油和民营加油站曾掀起了一场价格战。未来的成品油零售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再掀加油站价格战也在所难免。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轮成品油价格的改革,包括深层次的并购、合资大潮的来临,车主一定是最大受益者,有三个背景。第一个背景,从2001年加入WTO起保护民族成品油市场,15年到2016年到期了,该向国外进一步开放了。第二,央企改革,这次混改包括央企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动了真格的,跟成品油是有关的。第三,现在油价比较低,如果油是供不应求,都在那抢油,就不用改了,那就没有实现更合理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条件,油价低就为改革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但是由于这个行业垄断了很多年,且事关国民经济的命脉,所以即使有这样的一些有利条件,消费者有一个非常好的预期,但在推进的过程中,还需要很多科学的有智慧含量的细则去支撑它顺利地推进,中间的波折是少不了的,这轮大戏不仅是对成品油,对一些常年垄断的金融等,都会产生很积极的示范效应。”石述思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董少鹏:两船合并应成定局 军民双优势令人期待 

  [我财经]董少鹏:限购加码或成新常态 实为楼市长效治理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