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石述思:不必夸大以房养老 还应现实理性看待

2017-09-29 0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不必夸大以房养老 还应现实理性看待

2017-09-29 0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以房养老”是近几年市场热议的话题。有关数据显示,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住房拥有率高达87%,大大高于美国的65.4%、英国的70%、日本的60%,这为“以房养老”的推行提供了基础条件。假设我国将有1%的老年群体有意愿参与“以房养老”中来,市场规模也可达到2200亿元。如何看待“以房养老”的未来前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以房养老目前还不太行,倒是好多骗子靠假的以房养老搞的风生水起,为什么出现这么大的反差呢?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观念问题。中国没有以房养老的概念,自古以来都没有。我们一直是叫以儿养老,最后发展到以老防儿,这是大家没有想到的。中国老龄化社会来的这么快,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但是影响依旧在。

  第二,房价问题。房价是否一直坚挺靠谱,首先区域之间房价差距很大,其次现在我们已经从严在推行宏观调控,过去的房价一路高歌猛进,对金融机构相对来说比较有吸引力。现在房价分化了,即使一线城市的房子如果万一跌了呢,那谁愿意拿一个不良资产、负资产去给你作为一个信用担保的主要标的,不可能的,这是第二个担心。

  第三,我们围绕着以房养老,虽然在若干大城市试点探索,但是相对而言我们这方面的经验是缺失的,相关的配套措施,尤其执行一片空白。而且从目前试点的结果来看,也不容乐观。再加上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以房养老都是小概率事件,因为你看西方不超过3%。

  “所以说,以房养老肯定会顺利地推进,我们该做的工作一定会做。但这只是未来中国探索多元化养老的一个分支,甚至是有益的补充。既不要放大它的价值和意义,也不要因为我刚才讲到的问题,因噎废食,盲目恐慌。我觉得以房养老这件事目前需要正常化。”石述思强调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董少鹏:两船合并应成定局 军民双优势令人期待 

  [我财经]董少鹏:限购加码或成新常态 实为楼市长效治理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