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虚拟货币是变相劫掠财富 背藏黑洞

2017-09-18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虚拟货币是变相劫掠财富 背藏黑洞

2017-09-18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火爆,其助长非法经济活动的风险日益上升。我国多位专家和监管人士反复呼吁,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缺乏监管,已沦为非法经济活动洗钱的工具,应尽快予以取缔。近日,互联网金融协会强调:“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近期大量交易平台因支持代币发行融资活动(ICO)已被监管部门叫停。对此该如何解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个比特币其实它不光是风险的问题,它实际上是一种很重要的财富转移。另外还涉及暗网,像前段爆发的勒索病毒就是要求支付比特币。

  谈到比特币潜藏的问题,张捷分析认为,现在比特币的总市值,大概已经达到了6000多亿人民币,那么这些虚拟财富,它实际上要从现实社会拿走很多财富的,它要真拿走6000亿财富的时候,那么谁为这个买单?它的虚拟财富是谁控制的?你要想想这个财富归谁了?细想一下,才知道这个背后的博弈其实比你想的要大得多。而且现在又出现了ICO,ICO的背后又是什么?它相当于这个比特币的金融衍生品,比特币的证券。这样的话,它整个虚拟资产的规模在比特币总市值基础上又扩大了不知道多少倍。

  张捷进一步分析认为,最后比特币扩大衍生出来的这些虚拟货币价值,都是要你实体为它买单的,相当于我们的大妈们拿着真金白银的财富,去换了这些虚拟的东西进来。所以我觉得,这里还不光是个人投资风险问题,如果从一个国家的宏观金融和经济安全的角度来讲,这样的一种财富转移,对我们整个国家都是不利的。“现在能做的可能就是对于境内的一些交易平台进行取缔,当然还有一些境外的。实际上对于这些网络的问题,网络的主权,好多东西还要更深层次的反思一下。”张捷补充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燃油车退出是世界趋势 国际油价难再翻身 

  [我财经]张捷:“果X”难帮苹果在华实现“逆袭”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