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徐洪才:厦门宣言承前启后 新十年蓝图令人期待

2017-09-06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徐洪才:厦门宣言承前启后 新十年蓝图令人期待

2017-09-06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4日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宣言分序言、金砖经济务实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五大板块,共涉及71项,60余个成果文件,100余个行动计划。宣言提出,深化务实合作,促进金砖国家发展。加强发展经验交流,打造贸易投资大市场,促进基础设施联通、货币金融流通,实现联动发展,致力于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建立广泛的伙伴关系。厦门宣言有哪些亮点?向世界传递了什么声音?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徐洪才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应该说这一次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的意义。过去十年,应该说我们金砖国家是为了共同的利益,走到一起,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总体来说,我们新兴经济体的地位在上升,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维护自身的利益,积极发声,维护我们自身的合法权益等等,金砖合作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谈到未来十年,面对机遇和挑战,金砖合作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时,徐洪才认为,最近两年世界经济已经明显地复苏了,但是增长的动力并不强劲,我们五个发展中经济体,坦率地说,经济结构从总体来看,是偏低的。而且有各自的结构性问题,也面临着相似的一些挑战,有相同的发展目标。总体来说,我觉得未来是合作大于竞争。那么通过我们的深化合作,可以扩大我们市场的范围,通过促进投资贸易的便利化,深化金融的合作,以及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与此同时,在全球经济治理这个层面上,我们可以共同促进合理公正、包容性的一个全球治理体系的实现。在这方面,我们也应该携手合作。

  另外,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的环境,在政治安全领域,金砖国家间也要深化合作。徐洪才指出,现在大家注意到,全球性的一些共同挑战,比如说恐怖主义,比如说这个地缘政治热点,一些矛盾冲突频繁发生等等,这些方面我们也要合作。最重要的是要通过人文交流,咱们可以促进民心相通,政策的沟通和战略对接,来实现互利共赢。“总体来说,从政治、经济,还有全球治理以及人文交流这几个方面,我觉得这次会议是为未来的十年勾画了一个美好的蓝图,同时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找到了我们合作的重点领域和我们进一步发力的一些发展路径等。这些方面都是向国际社会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是为未来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正能量。”徐洪才补充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刘艳:金砖合作望成世界经济新龙头 共赢机制打造全球朋友圈 

  [我财经]刘艳:应警惕消费贷流入楼市 银行不应睁只眼闭只眼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