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刘艳:应警惕消费贷流入楼市 银行不应睁只眼闭只眼

2017-09-05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应警惕消费贷流入楼市 银行不应睁只眼闭只眼

2017-09-05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多家A股上市银行的数据显示,其上半年住房按揭贷款增速回落,新增房贷占个人贷款的比重也较去年末有所下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房贷增量放缓的同时,银行消费类贷款则持续快增,对于部分消费贷款变相涌向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需警惕。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近一年中好像一夜之间冒出了各种各样的贷款,不仅有消费贷,还有其他信用贷、公益金贷、理财的质押贷、以及房产的二次抵押贷等等,其实在某种意义上都是迎合和满足当今很多老百姓对于自身实际消费需求以及投资成本的需求,但是很明显如果这些非房产贷的资金流向房地产买卖市场,很容易会造成大笔负债,不仅是社会的负债,更重要的是存在相应的资金链断链的风险。

  银行在里面扮演什么角色,消费贷之所以能够流向房地产市场,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由于银行自身业务成长的压力。在国家的调控之下,很多银行不是不想放贷,一是受到额度限制,二是受到调控压力,不得不提高贷款的成本。

  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讲,特别是购房的老百姓,不得不去寻找其他资金渠道来满足自己首付的需求,因为首付在提高,贷款的比例也在提高,甚至有一些消费贷通过一定的运作,它的利率可以低于房地产1.1倍以后的成本,很明显钱一定是往收益的方向流动。只要中国房价高歌猛进,以及房价所带来造富的神话不能得到有效的扭转,楼市长效机制没有建立完善的时候,也就是大家看不到长效机制所带来的稳定房价的效果和预期的时候,消费贷流向房地产市场的短期趋势是很难被扭转的。

  其实银行都会提醒消费贷只能用于消费类,不能用在理财包括房地产购买行为上,但是所有的贷款都是直接打到用户的账户上,至于这笔钱的走向流向,再打出去无从追寻,如果调查也有迹可查,但是银行在里面扮演了一个模棱两可,睁只眼闭只眼的角色,才给了消费贷向房地产市场流入的可乘之机。

  因为老百姓很难抑制住拿到一笔钱进行投资的欲望,因为中国老百姓的消费理念、观念和行为结构,还没有达到一个能够去完全靠借钱来消费的时代,存钱都不去消费,更何况去借钱,所以考察和调查清楚消费贷的流向,确实是下一步银行要做自查的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外资入局A股是看好中国 任性停牌是该管管 

  [我财经]张捷:银行暴利应警惕脱实向虚剪刀差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