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刘艳:金砖合作望成世界经济新龙头 共赢机制打造全球朋友圈

2017-09-05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金砖合作望成世界经济新龙头 共赢机制打造全球朋友圈

2017-09-05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亮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引起各方高度评价。这次论坛对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具有怎样的意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对于人口市场规模已达到30个亿的金砖五国来讲,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用硬梆梆的数据来证明了自身所取得的业绩,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应该说过去这十年的确是成色十足的金色十年。

  谈到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广阔合作空间以及中国所发挥的引领作用,刘艳分析认为,正像习主席主旨演讲中所说,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五国之间。这恰恰说明我们的金砖五国之间深层次的合作和经贸往来,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这也是本届论坛要着重挖掘的一个主题,就是如何增强五大国之间的深度合作,同时带动包括像“一带一路”辐射的国家,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金砖合作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或者说对2017年到2018年的世界经济走势,更多的是会起到一个龙头和提振的作用。

  谈到金砖合作的运作机制,刘艳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更具开放性和包容性,它不是一个俱乐部式的合作,更像是一个能够合作共赢、互通有无、多元化的朋友圈的概念,所以说金砖合作,未来无论是从市场空间,还是从全球治理制度创新的这个空间看,都有很大的作为。“希望能够从一个小范围的朋友圈逐渐扩大到向‘一带一路’沿线,甚至容纳更多国家的这种全球化的求同存异的治理空间,它的历史性以及未来像习主席所讲的,是承前启后,爬坡过坎的过程,我们即将迎来成色十足的新十年。”刘艳信心满满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外资入局A股是看好中国 任性停牌是该管管 

  [我财经]张捷:银行暴利应警惕脱实向虚剪刀差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