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徐洪才:ICO发展超前且不规范 紧急叫停为防风险

2017-09-06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徐洪才:ICO发展超前且不规范 紧急叫停为防风险

2017-09-06 0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七部委对ICO作出定性:首次代币发行(ICO)本质上是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行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除了ICO,监管针对代币交易平台提出更加严苛的管理要求。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徐洪才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ICO作为金融创新,发展势头太快,蕴含了很多风险,过去的P2P市场上已经暴露出来危险信息,虽然它是新生事物,基于大数据,甚至是区块链的技术,那么把这种中小投资的资金集中起来进行引导配制,也让大家分享这个项目未来的投资收益,但是这里的风险首先是体现在它的合法性。与IPO相比,股票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是严格规范的信息披露,对上市公司的治理,内部的风险控制等有严格的要求,这个ICO项目显然很不成熟,信息披露、内部风险控制和管理规范性等都是无法同日而语的。

  另外,作为一种虚拟的代用货币形式,没有得到中央银行权威部门的授权,它是非法的,那么这种非法的货币显然也是不靠谱的,有很大的风险。它与众筹也有一些相似,但也不尽相同,众筹实际也是经过证监会相关部门批准规范运营的,内部管理治理有一整套的规范做法。

  总体来说,ICO有点超前了,发展超前了,而且再加上相关规则规范,监管并不到位,这种情况下蕴含金融欺诈的风险。首先这个非法经营融资的本金甚至收益都很难保证,再加上有人利用这个概念进行二级市场的投机炒作,推动了ICO市场的泡沫,而且会产生负面影响的示范效应,因此不利于金融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以及金融科技未来可持续的良性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刘艳:金砖合作望成世界经济新龙头 共赢机制打造全球朋友圈 

  [我财经]刘艳:应警惕消费贷流入楼市 银行不应睁只眼闭只眼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