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徐洪才:美元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 或将温和升值

2017-08-2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徐洪才:美元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 或将温和升值

2017-08-2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上周汇市干扰因素较多,一是美国政治风波,二是欧美央行均公布了会议纪要,三是周末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由美元表现看,虽然利空明显较多,却也展现出抗跌性,故美元不宜过度看空。此外,今年来金价始终受各类意外因素支撑,但即使如此仍难以有效突破1300美元。

  本周外汇市场最大看点是本周末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届时耶伦与德拉基均将发言。今年的全球央行会议可能会较以往历次会议更重要,原因是正巧美联储、欧央行正处于收紧货币的前夜。由市场多数人士预期可知,9月份美联储会大概率地开始缩表,而欧央行亦有机会稍稍倾向于紧缩。该如何看货币、汇率的未来走势?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徐洪才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个汇率走势的影响因素比较多,总体判断目前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已经走上了复苏的轨道,或者是在新一轮周期的起点上。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美联储已经进入加息周期,按理应该说美元要升值的,但是从过去大半年的实际情况看,美联储加息两次美元指数反而下跌。这就有其他的原因,一方面从基本面来看,美国经济总体向好,但是也很纠结,没有好到这个程度,它的核心CPI物价通胀力上升到2%,长期在接近2%的水平徘徊,因此进一步加息的要求不是那么太迫切,但过去半年已经加了两次。

  另一方面看到前几年欧元对美元贬值过多,今年上半年欧元对于美元强劲反弹涨的比较多,在美元指数里其实欧元占比很高达到56%,因此美元对欧元的贬值导致美元指数的下降。此外也应该看到一些短期的干扰因素,比如美国内部比较乱,社会比较乱。

  但是也看到一些希望,比如美国一些官员对美国未来的税制改革,以及上浮扩大财政支出,债务上限其实有所松口,这些也是利好因素。然而中美贸易摩擦现在在加剧,还有一些地缘政治的不稳定因素等,因此就影响到避险的需求,比如对石油、黄金价格的影响,也影响到美元汇率的变化。因此未来总体趋势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势头已经形成,今年的经济增长肯定比去年好一些,包括贸易投资肯定比去年好一些,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也在逐渐走出低谷,新型经济体的情况也有所好转,像巴西、俄罗斯等。

  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美元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温和的升值要求还是存在的。与此相关的就是人民币的汇率,过去半年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是升值的,当然对一篮子货币有所贬值,现在大家担心对美元升值过多,对我们不是很有利,因为这个可能对出口有影响,这块也要引起关注,我们是盯着一篮子货币,而且货币形成机制里面引入了一个逆周期因子,因此央行的主动权其实是加大了,所以稳定的市场预期也是可以实现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