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刘艳:雄安或成中国华尔街 万亿夯筑宜居城

2017-08-22 08: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雄安或成中国华尔街 万亿夯筑宜居城

2017-08-22 08: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表示,绿色发展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基本要求,中央在对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未来五年内,雄安新区所需的绿色投资总额包括绿色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污水固废处理等领域的投资或高达一万亿元。

  但是雄安新区发展绿色金融,面临新区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初级、融资缺口巨大、金融总体发展水平低等诸多挑战。为此,马骏提出,雄安新区应围绕“一中心、一示范、一体系”发展绿色金融的具体设想。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雄安经济不仅是一个特区经济的概念,实际也迎合了绿色经济、绿色金融这样大的发展规划和趋势。绿色金融其实更多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如何支持环境的治污治理,第二个就是如何在前瞻性的产业规划当中把生态理念和产业规划进行结合,第三个更多是如何为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相应的资金,这个资金不完全是只有投入没有回报的,甚至说带有一种成本过高性质的投资行为,它不是一个纯粹的借债投资再借新债还旧债。

  绿色规划、绿色发展、绿色金融最终不能亏钱,意味着将近一万多亿跟绿色生态相关联的金融配套服务确实有它的生存意义所在,雄安新区要想在前期进程当中取得快速进展,首先必然在基础设施建设层面以及大规模的生态规划上进行大笔的投入,如果金融工具以及金融的创新不能够及时配套和到位,就意味着前期的工作基本都是赔本的买卖。

  同时也看到雄安新区已经做好了相应的筹备和准备,一个是中国雄安投资集团已经成立了,相配套的还有相应资产管理的公司,这两者相结合足以打造出以雄安新区为代表的“中国华尔街”,那么这个中国华尔街的概念不仅是一个吸引全国各地的社会资源,更重要的是现在既有框架预期当中所不能够涉及的新的金融创新会在雄安诞生,所以未来在雄安还会有很多的创造,绿色金融最终体现的就是一个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发展。此外山好水好,最后我们人更好,当地就业不仅要有钱赚,还是最宜居的特区中的超级特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