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中国手握三张贸易反制牌 徐洪才:鲁莽行事会两败俱伤

2017-08-2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中国手握三张贸易反制牌 徐洪才:鲁莽行事会两败俱伤

2017-08-2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美国日前宣布对华发起“301调查”令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1日做出强硬表态:中方对美方这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做法强烈不满,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专家表示,中国产业体系完整,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不像部分发达国家存在明显短板,一旦双方在贸易问题上交恶,“美国遭受的损失未必比中国小。”同时,有媒体指出,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中国可以打出限制进口美国商品,削减对美国出口,减持美元资产三张反制牌。美国真的想打贸易战吗?中国如何有效反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徐洪才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说已经开打还为时尚早,现在是摆出一个架势,反映出特朗普内政外交面临的困境,要找一个借口。过去大半年中美双方通过沟通对话解决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还是卓有成效的,但是对现有的结果特朗普似乎不是那么满意。

  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是历史形成的,是一个长期问题,短期办法立竿见影是不现实的。在两大经济体之间,相互依存度非常高,在这种背景下真正开打,中国确实有一些牌可以出,但是不一定要出,要相机行事。三张牌都是比较厉害的,比如限制它一些大中农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包括飞机向中国出口,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美国就要受到影响。中国限制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向美国出口,美国百姓的生活也将受到影响,成本将会增加等。

  “所以还是要协商地办,过去在货物贸易中由于分工体系造成的这种不平衡,未来要多管齐下。比如通过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在金融服务业还有其他服务业的开放上美国是占优势的,有顺差,我们通过服务业贸易的逆差来对冲货物贸易的顺差,以及扩大在美国的投资,扩大对美国高科技产品的进口等多管齐下,协商地办,不能够鲁莽行事,鲁莽行事可能会两败俱伤。”徐洪才强调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