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石述思:互联网造车结盟能共患难 未必能同富贵

2017-08-1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互联网造车结盟能共患难 未必能同富贵

2017-08-1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近期奇点汽车、车和家、威马汽车、爱驰亿维、红星汽车等新创造车企业进行为期数月的商讨之后,拟于9月底之前建立联盟,共同研发与采购,并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打造一个共用的电动车平台。推动新创汽车公司建立共享平台的主要原因之一,无疑是政策门槛的提高。

  业内人士表示,更加严格的新技术要求也是促使初创企业考虑“结盟”、共同研发电动车技术的一大因素。然而新创公司希望打造的“共享平台”看上去很美,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而前期的游戏规则设计非常重要。那么互联网造车结盟能成功吗?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搞经济的没有一个是算命先生,从来不敢对新生事物妄加评论,但是结盟一定是一个趋势,这波不行还有一波,最终会出现刘关张生死同盟,这需要一个过程。为什么要结盟?想想贾跃亭就明白了,为什么汽车能把他拖垮,因为成本太昂贵,产业链太长,这不是凭着志向和情怀能完成的,它需要强大的实力,虽然共享汽车、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趋势,大家都看到了这个蛋糕,但是这些中小企业都没有实力独自圆梦。”

  其次,国家为了避免共享汽车、新能源汽车走恶性竞争造成巨大浪费的老路,提升了政策门槛,想造造不了,他们就得联合起来,麻烦在于共享共同平台,有一个特点叫“共”,必须建立有效机制,实现共同利益的最大化。刚开始容易叫共患难,容易团结,但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很多企业都来演绎一种可以共患难不能同富贵的模式。“现在会出现更多的同盟,能够像亲人一样展示他们的蜜月期,我希望他们能够白头偕老,找到这样一个机制,在一个大的新兴领域同富贵,一般创业期同患难不能共富贵,但新能源汽车平台是成熟的,希望参与者拿出成年人的理性去打造一个共同成长的神话。”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