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石述思:二线“抢人大战”但愿不是行为秀

2017-08-1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二线“抢人大战”但愿不是行为秀

2017-08-1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每年6月至7月,是毕业季也是就业季。据媒体报道,今年有795万大学生步入社会,创历史新高。一线城市扎根不易,落户政策逐渐收紧,北京更甚。为争夺人才,厦门、无锡、福州、济南等14个主流二线城市发布的吸引高校毕业生,比如户口、房子和现金补贴等,都是重头戏。有专家分析,北京吸引力的下滑,一方面是由北上广近年落户难、房价高等因素所致,去不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当然选择去杭州、武汉等主流二线城市,由此导致这些主流二线城市的净流入率升高。对于这场“抢人大战”该如何看?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如果毕业生都希望在北上广深发展一定是一个时代的悲剧,说明目前中国发展的极端不平衡。很多人抱怨北京房价高、物价高、竞争压力大还有雾霾,于是就逃离北上广,后来调查发现他们又都回来了。
  石述思进一步分析认为,这次二线城市的逆袭,是基于城市需要做出的战略性调整。二线城市想长远地吸引人才,除了短时间解决生存之痛,例如高房价的问题、创业资金的问题,比如直接给钱等等的方式,最终取决于这些创业或者项目能不能真正地在这个城市开花结果。“如果仅仅是一种形式主义的行为秀,而且这些政策不能产生长期可持续的、有利于人才集中甚至落户的局面,我担心一些人才以后回流一线城市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石述思说。
  谈到一二线城市目前的差异和现状,石述思指出,希望一线城市能够通过产业转移,包括城市定位、城市功能的调整进一步趋向合理化,缓解 “大城市病”带来巨大压迫的同时,二线城市在中国新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尤其是西部在全面深化改革、城市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能够实现真正的崛起。
  针对一线城市发展机会多但房价贵的两难选择,石述思认为,一线城市再疏散,它的吸引力、资源高度集中性、提供机会的丰富性,包括平台高端性的特质不会改变。“与其诅咒一线城市的高房价,不如利用一线城市带来的平台,好好奋斗,变成一个能买得起房子的人。如果实在承受不了压力,现在二线城市的大门为你打开,请记住二线城市发展必然带来高房价、高物价等一系列一线城市同样存在的压迫。对此,你准备好了吗?”石述思一语中的地说。(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 实习记者林泽懋)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