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董少鹏:租房是世界潮流 购租并举可保安居乐业

2017-08-11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租房是世界潮流 购租并举可保安居乐业

2017-08-11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近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九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从融资、土地供应、盘活租赁房等角度提出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种种迹象表明,“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将是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在政策的引导下,房企也开始布局租赁房市场。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意识到,资产管理将成为未来竞争的另一种能力。“购租并举”能否解中国楼市之困?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购租并举”这个提法来的晚了一点,但是非常重要。应该说世界各国的住房体系都是租购并举的,世界上多数国家的自有产权住房占比,一般来讲在50%上下,租房的群体占的比例是很大的。

  谈到租房,董少鹏指出,实际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房改大规模推行之前,我国城市居民所住的房子基本都是属于机关、工厂、学校等单位的,大家只有使用权并没有产权。后来房地产制度改革后,商品房、产权房才成为主流。“现在我们大力发展机构性的规模化的租房市场,一定意义上是恢复住房制度改革前的一些做法,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补足我们房地产市场住房制度的短版。”董少鹏说。

  推行“购租并举”具有怎样的现实意义呢?董少鹏表示:“我觉得租房市场应该叫房地产服务市场,售房市场和租房市场应该是相辅相成。让大家租房住也感到安心,也能正常地上学,正常地工作,正常地就业,这才是一个完善的住房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强调要建立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购租并举’是一个新的提法,它应该就是长效机制的核心抓手。”(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