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李彥宏无人驾驶首秀被热炒 法律问题挑战多

2017-07-06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李彥宏无人驾驶首秀被热炒 法律问题挑战多

2017-07-06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百度、李彥宏、无人驾驶汽车——这几个词组合成一个场景,无疑便成了颇具关注度的热点新闻。据媒体报道,在5日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现场连线,当时李彦宏正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上,往国家会议中心方向行驶。这一宛如“速度与激情”的现实版场景,迅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一时间各种争议之声不断。

  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是否合法?如违反交规该如何处罚?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认为,从目前的法律来讲,应该说是算违法。正常按照我们的法律有几点,第一,你的车辆上路必须经过检验合格。现在应该还没有任何一辆无人驾驶车获得我们有关部门允许它上路的专门检验合格证,所以这个上路行驶首先就是违法的。

  第二,是要求驾驶员合格。无人驾驶怎么去给驾驶员办合格?怎么去发无人驾驶的驾照?没有驾照就是无照驾驶,按照我们有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实际上不光是要对他罚款的问题。他是名人这么做了,就这么上路了,造成一种广告轰动效应。

  谈到对无人驾驶这一具有创新意义的新生事物该如何看,张捷认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新生事物总是没有法律的,你不能因为没有法律挑战一些法律,其实有些法律说的还是很明白的,你不能拿新生事物搞白马非马论。张捷进一步解释说,这个里头我们约定是很清楚的,对于马是什么样子,你不能培养出一种新种的马,就可以违反了对马的规定,这是起码的常识。现在很多人用这种逻辑,挑战既有的规定。

  谈到无人驾驶,张捷认为,里面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其实非常复杂,比方说无人驾驶撞了人算谁的?算是车主的,还算是当时坐在车里的人?还算汽车程序设计者的?该如何界定?而且无人驾驶还面临非常多的现在在传统驾驶领域没有的风险,比如无人驾驶的程序被植入了黑客软件、间谍程序都有可能,或者黑客入侵了这些系统,完全可以操纵你汽车,直接撞上什么东西造成车祸。“现在整个这些问题是比你想象的要复杂,在这种复杂的状况下,现在采取一些审慎的态度是非常必要的,不要简单地说有新生事物就怎么样,审慎是非常必要的。”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