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央行放水是防年中资金爆表 无关去杠杆

2017-06-1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央行放水是防年中资金爆表 无关去杠杆

2017-06-1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一行三会频频释放“温和去杠杆”的政策信号。据证券日报报道,有银行资管人士证实,除却“三三四”专项检查,银监会近日也向银行下发调研函,摸底理财、委外等的业务规模和穿透投向。再加上近日央行向市场“放水”,开展了总额4980亿元的中期借款便利(MLF)操作。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近两个月来,监管风暴让金融市场风声鹤唳,强力去杠杆可能面临矫枉过正之嫌,加上一季度货币政策紧平衡使得资金市场利率不断攀升,整个金融体系面临的压力剧增。特别是一行三会各种监管举措的叠加,使得金融体系一时难以适应。一行三会的新动作,意味着监管风暴对市场的警告阶段可能已经过去,金融去杠杆会以更温和的方式进行。对此该如何解读?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把监管和去杠杆对立起来,这种看法显然有偏颇。资金偏紧时就应该放松监管?那在资金宽松的情况下该不该监管?资金宽松的情况下我倒觉得更应该严管,因为资金宽松时违规的事更多。实际上央行近日“放水”,是因为每年到了年中的时候,都是一个资金非常紧的周期,MLF操作,是等于中期的借贷便利,这时候通过这样的一个资金的宽松,它实际上解决了年中的资金整个市面上过紧的状况。避免出现前几年那样到了6月底的时候,突然资金爆表了,那是肯定不行的。所以作为央行来讲,防范金融风险、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肯定是首要任务。
  “而去杠杆,对于监管来讲,它维持的是什么?是市场的公平,这是另一个角度。维持这样公平的话,你甭管是收紧还是放松,监管是必要的。”张捷强调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