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陈凤英:经济日报反击穆迪给力 "三不对"曝有色立场

2017-06-0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凤英:经济日报反击穆迪给力 "三不对"曝有色立场

2017-06-0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经济日报发文回击称,以静止、片面的方法进行分析,犹如刻舟求剑,这是误判中国经济的一个最新例证。其从“产能过剩—货币宽松—债务规模上升—信用下降”的剧情推导已然是老剧本,而无视中国经济正在演绎“市场出清—结构转型—动力升级”的全新路径。该如何解读穆迪有悖客观的评价和外媒看空中国的声音呢?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经济日报的反击说得很对,中国经济在转型,首先我们一定要新常态地看我们的经济,穆迪这个评判我认为完全按照历史在判断中国。首先经济转型当中出现了双高,我们叫中高发展和中高增长。如果我们实现中高增长,同时我们又实现中高发展,我们认为暂时是成功的。我们的收益出现新常态,尤其是结构性转型在明显向新经济过渡,所以我想这一点穆迪没有考虑到。
  谈到中国的债务问题,陈凤英分析道,穆迪说我们的国家政府债务占GDP现在大概接近40%,这在国际上如果从大国的角度分析是最低的,而不是最高。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发达国家基本是80%到100%,平均占GDP的比例为60%,现在已提升到了80%。而我们只有40%,它预测说2020年可能到45%,即便这样,我们的债务仍算是低的。它在分析当中也看到我们的债务质量问题,我认为债务质量倒是我们要考虑的,因为债务比例还很低,债务质量要关注。
  谈到债务质量,陈凤英表示:“我认为中国当下面临的不是主权债务的问题,而是一个企业债的问题,我们的企业债现在在国际上也是属于比较高的。这是一个风险,也就是企业万一经营不好,国际市场如果发生变化,它就会有坏账。另一个我们的债究竟要到哪儿,我认为现在债务用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体经济当中,因为我们要经济转型,所以这也是应该和必要的。”还有去杠杆,去杠杆实际上就是减债务,就是希望我们的债务不要增加,我们的债务结构会优化,所以刚好和穆迪的判断是相反的。
  “所以我认为穆迪在这个时候做出一个中国的主权债评级下调,我认为它没有依据。所以我想这么多机构联合起来批穆迪,是因为它一个时间不对,一个是评判的标准不对,另一个它对未来的判断也不对。所以我认为这几个不对,证明它的结论也是错的。”陈凤英强调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