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徐洪才:共享经济已成时髦 政府超前引领是关键

2017-05-26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徐洪才:共享经济已成时髦 政府超前引领是关键

2017-05-26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多个城市调查发现,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等共享经济新形态不断涌现,并成为新一轮资本蜂拥的“风口”。仅以共享充电宝为例,短短40天时间就获得11笔融资,近35家机构介入,融资金额约12亿元人民币。
    有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研究机构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交易规模将占GDP比重的10%以上。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徐洪才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在“十三五”规划中可以看到,五大发展理念就包括共享发展在内,也就是共享经济。最近几年共享经济的发展出乎意料,最典型的直接受益的就是共享单车,实际上这是资源的有效利用,提升了生活品质,降低了成本。从共享单车这项扩展开来,很多重复性的消费品投资其实是没有必要的,那么把全社会的这些资源有效的利用起来,大家共享的话,效力就上升了。这中间的市场空间很大,而且资本逐利嗅觉很灵敏,闻到了这里面的气息,因此蜂拥而至,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同时预示了未来共享经济的蛋糕会越做越大。
    此外,还伴随着政府的决策地位,加强监管的问题,过去政府监管对新生事物总是慢半拍,然而在共享单车上,可以看到在很多交通要道地铁口已经井然有序了,说明监管的市场慢慢走向规范和成熟。未来,在一个新的业务模式、服务产品走向市场的时候,市场和政府之间要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特别是政府要作为一个有为的政府,应该超前引领,积极研究新事物新业态,及时对市场进行指导,这样少走弯路,对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是非常有益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