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刘艳:股权质押已成地雷 次新股大跌是亮红灯

2017-05-2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股权质押已成地雷 次新股大跌是亮红灯

2017-05-2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多支次新股均出现猛烈下跌。背后真相究竟是什么?据上证资讯不完全统计,自今年4月份市场调整以来,截至5月22日两市累计有95家公司合计发布了143份补充质押公告,另有3家公司披露存在被强行平仓的风险。而在这95家公司中,上市不足三年的次新股超过30家,占比约三分之一,提供融资的则几乎全部是券商。其中有超过20家公司涉及补充质押,凸显了资本玩家的高杠杆风险。该如何警惕对于因加杠杆融资而暴露的次新股风险?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的确券商是股权质押背后这项业务的主推手,它的目的也很明确,希望能够通过有充足的资金给我们次新股带来股价上涨的表现。
  为什么次新股往往是成为股权质押业务的最佳对象呢?刘艳分析认为,第一,它因为刚刚上市,资金的需求量高于很多已经上市一段时间的公司。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次新股东对于市场价格的波动抵抗能力还是比较弱的,这种较弱的抗风险能力也是补充质押所带来的风险。所以寄希望补充质押能够把次新股东对于市场波动这样一个抵抗能力进行提升。   
  谈到股权质押的风险,刘艳认为,一是有高杠杆的风险;二是会影响到股价快速波动;第三最终还是要传导到我们的实体经济。因为我们知道次新股这些涉及到实体经济的企业,一旦过多的运用了这样的股权质押的方式,你会发现它很大的精力都完全依赖资本运营,而对于它线下实际管理经营层面所投入的精力、物力、财力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整体而言,次新股东受到股权质押业务的影响是很大的。这次要求他们补充股权质押的标的,就是警告过度推行这项业务的券商,应该过多地防止风险传递给其他的金融机构,也是出于对于金融系统性风险的防范的角度来出台的。”刘艳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保定限售创纪录 最严限购应防伤及无辜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