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林耘:金融监管防矫枉过正 应控节奏错峰行动

2017-05-1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金融监管防矫枉过正 应控节奏错峰行动

2017-05-1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新华社报道,过去一周,资本市场在调整,监管在出手,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出台了不少政策。新华社发评论称,防风险、治乱象是健康市场的需要,但不能因处置风险而发生新风险。
 
  这段时间,市场调整还在继续,股市债市都不乐观。上证综指、深证成指连续5周下跌,创业板指数连续2周下跌;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录得连续5周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连续2周下跌。有市场观点认为,持续出台的监管措施引起了市场紧张情绪。如果把金融市场比作湖泊系统,湖泊里的水位在降低,流向各小河的渠道也在收窄,大家对未来的流动性产生了一些担忧。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今年整个货币政策定的基调稍微有些变化,叫稳健中性,中性两个字更强调它中间的一个状态。二是过去防风险去杠杆讲的很多,但是今年是监管部门采取实际行动最多的一年。所以在“一行三会”共同采取行动的时候,它的叠加效应必须注意到,这跟一个部门采取行动不一样,三个部门再加上央行一起采取具体行动,甚至从修改规则开始一路下来,产生的冲击是比较大的。
 
  我们可以看到从3月份开始央行推出了宏观审慎的评估体系,它在考察银行的时候采取一个新的评估体系,都是量化的,然后银监会又出台了多项改进措施,也都是针对存量问题采取定点打击的做法。股市和债市作为两个具体的市场就会看到这种变化,一是政策收紧的措施,一是投资者因为政策收紧采取防御措施后进一步的反应。所以这次出现了连续的调整,A股很罕见的5周下跌,而且连续有十七八个交易日开盘时都出现低开。开盘低开说明经过一夜之后大家觉得还是不行,还是想卖才会有低开的行为。
 
  目前这种去杠杆加防风险从政策选择上非常有道理,是需要这样去做。但是,在多部门同时推出这些政策时,我们一定要考虑到市场是有薄弱环节的,甚至有可能反应过度,就需要政策之间的协调,另外需要做好沟通平滑的工作。在2013年6月时央行做过一次流动性测试,当时最脆弱的也是股市被冲的“稀里哗啦”,这次我们同样看到股市还是偏敏感,所以这个时候需要有缓冲的手段,比如有些政策比较紧的,需要在这个阶段推出来的,我们可以把一些没有那么紧的政策放后一点,不要一下子对堤坝造成直接冲击,甚至是把新问题给冲击出来,要讲究一下节奏、力度、错峰,平滑市场心理上面的预期。
 
  A股最近连续下跌的幅度比较大,就需要有一些缓一缓的做法。比如IPO的上市节奏略缓一缓,每周都10家,那8家行不行?其实少两家融资对市场来说并不会构成特别大的影响,但是产生了一种心理影响,管理层有办法。反过来如果是坚持就是10家,保持在IPO问题上面的态度,可能市场就会觉得它接受不到信息,接受不到对冲的消息,它就采取进一步收紧。所以这次央行在做货币政策沟通时,非常好的一点是强调多部门之间的协同,另外强调政策之间要有配合,这对股市的监管尤其需要。(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刘艳:国资委放大权顺应市场  回归角色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