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刘艳:国资委放大权顺应市场 回归角色一举两得

2017-05-1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国资委放大权顺应市场 回归角色一举两得

2017-05-1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在各地国企改革风生水起之际,国资国企改革再添重磅文件。5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要求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加快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值得关注的是,国资委作为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根据授权代表国务院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经营权。这对国企会带来怎样的利好呢?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首先应该给国资委放大权点个大赞!为什么这样讲呢?应该说从2015年强化国有资本这一概念,从国有资产管理向国有资本投资以及相关的经营和管理理念来讲的话,应该说这一次的方案是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一步棋,就是把国有资本的概念落实到实处。”
 
  刘艳进一步分析,国有资本的概念顾名思义资本是要用来投入,获得投资和回报产出比的。应该说国资委更重要的角色并不完全是这种管理,是应该能够代表人民把钱投出去然后获得相应回报的角色和机构。在我们过去管理体系中,国资委管的还是比较细的,所以这种放大权是非常理性和明智的选择,今后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实际上放在国有资本安全投资回报这方面。
 
  谈到此次国资委放权改革所具有的双重意义,刘艳表示,国资委的充分放权应该说是符合企业运作的市场规律,也就是说把过去国资委所不擅长的这种企业经营的权利发还给国有企业,让国资委正确回归到自身应有的定位。“而对于国有企业来讲,也获得了包括像它的这种业绩考核、薪酬管理等这些管理的职能,能够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并能够通过这种自主权的释放来调动我们企业及员工的积极性,让国有企业真正地焕发出市场竞争的优势,从而能够为我们国家重点战略性的产业做好服务。”刘艳补充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