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减轻企业所得税要理性 外企征税应防跑漏

2017-04-1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减轻企业所得税要理性 外企征税应防跑漏

2017-04-1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美、英等大国抛出的企业减税计划,正倒逼着中国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进行改革,适度降低税负将成趋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日前在财政部旗下报纸头版发表《理性推进企业所得税改革》一文称,相较于只占全部税收收入比重7.74%的个人所得税来说,企业所得税确实是“大头”,适度降低企业所得税比重确有必要。文章认为,国际税收竞争将驱动资本、技术等流动性生产要素从高税国流向低税国,“这使得我国企业所得税‘减税’似有‘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之势”。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首先应该认识到税收是一体的,不要把税收都分开来。企业所得税减轻,并不意味着个人所得税减轻,西方个人所得税的比例比中国要重,西方主要国家的税负更多由个人所得税承担,而不是由企业所得税承担。而中国,个人所得税占税收的比例比较低。另外我们不要忘了,实际上中国有大量的外资企业,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额大概占三分之一,这么多的外资企业在中国的GDP里,大量是外国人持有的,给他们减税,所得高了以后,他外国的股东在外国交税。对于像英美这些国家,国民是持有大量海外资产的,他们来推动全球企业减税,实际上减了税以后,变成个人收入增加,而个人收入增加等于他们的税基就扩大了。

  我们总说税收的微笑曲线,微笑曲线出来税收最后流向哪,微笑给谁那可不一样。我们整个企业构成实际上国企、外企、民企各占三分之一。要说企业所得税减不减对于国企来讲,它们的所得本身就是国家的,纳税也是国家的,其实减不减差别不大。占三分之一的外企如果减税了,那真是给外国人让利了,让外国人的税基大起来。对于民企来说,我们知道小规模的民企税收已经很低了,小微企业的税收也很低。

  现在我们采取了全球征税的手段,搞避税越来越不容易了,在税收体系下,是要仔细研究的。像有些发展中国家,对于外资企业还会征收股东税,等于是外国人在我国的所得我都要征,相当于个人所得税,外资企业要代扣给它股东分红的税,这在中国都是没有听说过的,但是有一些发展中国家是要征的,所以税收博弈比想象的要复杂,而且这些博弈掺杂太多国际资本的利益诉求。(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刘艳:粤港澳大湾区兴起 将成世界级湾区亮点 

  [我财经]刘艳怒批美联航:是谁给了你们这么大的胆子?! 

(责任编辑:刘媛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