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刘艳:粤港澳大湾区兴起 将成世界级湾区亮点

2017-04-13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粤港澳大湾区兴起 将成世界级湾区亮点

2017-04-13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在前期市场当仁不让的主角雄安新区概念出现分化之际,粤港澳大湾区概念11日午后异军突起快速拉升,成为带动指数见底反弹的关键因素,大有接棒之势。广东地区内的港口航运以及房地产板块成为首批被资金选中的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珠海港、盐田港、格力地产、珠江实业等大量个股陆续封死涨停。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1日上午表示,今年,中央政府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推出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债券通”,目的就是进一步密切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继续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此番表态成为11日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在A股市场引爆的直接动因。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不同区域板块的概念给资本市场带来很大的活力。雄安新区无疑是一个追捧的热点,它现在的投资格局不断成熟。粤港澳大湾区是名副其实的一个新的板块热点,它有非常强劲的经济增长支撑,2015年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GDP数额实际上已达到1.3万亿美元。这个金额意味着它在整个中国经济体量过程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放眼全球,类似于这样的港湾经济地区,它们所带来的经济增长也是不可小觑的。从每年平均统计来讲的话,可以占到全球经贸60%的贡献率,这些经济区它们不仅有广袤的土地,而且人口密度相对较大,像粤港澳大湾区大概涉及到超过六千万人口,5.6万平方公里,从这个规模上来讲,它经济增长的后劲非常庞大的。

  除了从量的角度给它进行一个剖析之外,实际上粤港澳能够成为资本市场新的追捧,更重要的是它所涉猎的产业,如高端服务业以及高端的制造业,它的高起点、高水准、提升快的特点,会让很多资本市场在其他区域经济增长相对较为低迷的同时,看到新的一个亮点。所以像粤港澳大湾区这样的板块,不仅仅是资本市场追逐的产物,更重要的是它将成为经济的一个制高点。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每个国家想要实现平衡均衡,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的话,它必须要建立多经济中心这样的概念。昨天可能是雄安,今天可能就是粤港澳,明天可能是京津冀,后天可能是浦东相应的大区。不同经济的新区、经济中心带动全国经济增长,最终实现全国的均衡发展。(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媛媛)

  相关文章: 

  [我财经]陈凤英:刘主席抢治"不下蛋铁公鸡"股民拍手称快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