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首次习特会以"庄园外交"开场 刘艳:中美将以坦诚合作进行对话

2017-04-0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首次习特会以"庄园外交"开场 刘艳:中美将以坦诚合作进行对话

2017-04-0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这两天,全球目光都投向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元首即将举行的首次会晤。日前,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宣布,应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6日到7日同特朗普举行会晤。白宫发言人斯派塞也表示,双方领导人将讨论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区域和全球问题,“将就各自的优先工作重点交换意见,并为两国关系规划一条前进路线”。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晤以“庄园外交”开场——美国新总统上台之后和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会晤,就以“不系领带”方式登场,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世界经济依然处于不确定性的今天,这将给中美两国经济释出怎样的信号?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庄园外交”是非常贴切的形容,庄园,顾名思义是在一个环境相当优雅的地方,有欧美城堡的感觉,而且带有私家会晤的氛围。这种氛围首先可以使双方领导人心态非常放松和平和,不像谈判桌上充满硝烟味儿的感觉。庄园外交在某种程度上比正式的谈判更有效果和效率,双方是一种相对私人的会晤,像唠家常一样,彼此交换特别是对关键性问题的认知,以便达成共识。这一次习主席和特朗普会面选择这样的方式,也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过去更多是一种正式的谈判,这次中美建立一个相对更加稳固的经贸关系,在日后应该会有非常重要的信号释放。

  另外,特朗普总统上任初期,和中国在很多问题上还需要一定的磨合,目前还没有过磨合期,但是他也认识到不管怎么磨合,都无法绕过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的影响,所以他也希望能够以坦诚真诚的心态和中国进行深入的外交上的交错。但是更重要的是中美的经贸关系直接影响到世界经贸的未来走势,尤其是世界经济增长稳定性的问题。

  “中国和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单从体量上讲,很难判断这两国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要看到中美关系的结构性变化。中美建交近40周年,经贸增长了200多倍,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结构性的改变,从过去低端的投资到今天高端的技术上的交流和互访,整体外交层级上提高了很多。中国经济体的强大对美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也有一定的影响,美国也会选择合作的方式和中国进行下一步世界经济话语权的对话。”刘艳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陈凤英:首次"习特会"意义重大 期待开拓中美关系新未来 

  [我财经]陈凤英:北京新规划出炉 建国际之都彰显复兴梦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