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陈凤英:北京新规划出炉 建国际之都彰显复兴梦

2017-04-0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凤英:北京新规划出炉 建国际之都彰显复兴梦

2017-04-0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北京离世界顶级大都市还有多远?或许只是十几年。据媒体报道,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近日发布通知,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已经编制完成。根据规划,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规模要控制在2300万人。根据《规划》,北京被定位为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及科技创新中心。《规划》指出到2020年,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要实现阶段性目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得到缓解,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述目标,要在2030年基本实现或取得显着功效,在2050年全面实现,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生态环境良好、经济文化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世界级城市群。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深知现实的,我们在画一个图,这个图有近期的图,有中期的图,远期的图。近期图把人口限制住,北京已经是超大城市了,为什么这么讲,大家说2300万人口是2020目标,那我们知道波兰的人口就是2300万,而波兰在整个欧洲是中上人口的一个国家了。所以我认为人口先限制住,然后非功能区给它削掉,这是2020年的目标。比如现在的房价热,交通拥堵很多大城市病逐步在这个时候得到完善了,没有解决。但是得到完善我认为是2020年。”

  这些问题大城市病在2030必须要解决的,如果解决不了,宜居或者其他方面,2050年是实现不了的。人口先解决,然后首都的非功能区解决以后,可以集中到刚才讲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实际上我们又看到了,国际交流中心,它又没放弃科技,科技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想如果是一个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又是一个国际交流中心和科技中心,那它创新意识很强的,而它的旅游业收入很高的,也就往服务业在走,这个城市到那个时候我认为应该是叫宜居。

  我想2050的目标,实际上伟大复兴已经实现了,2049年那个时候是发达的现代化的城市就出现了,或者叫国际化的现代化城市,这个目标对我们来说稍显遥远。如果第一步先实现,第二步解决我们的问题,第三步达到一个完全的都市化又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有可能。我想非城市功能,或者非首都城市功能,把它削掉,现在困难很大就是京津冀,京津冀必须解决,但是必须要实现一个宜居,就是要把工业或者污染剥离出去并解决好。我认为京津冀的合作,如果合作的好,或者京津冀产业调整好,那我们第二个目标就能实现。

  “这是一个梦,这个梦对北京人来说,应该说也不遥不可及。因为我们知道2030,一般来说还是比较近的,2050更远一点,虽然我认为首先我们看好的是2030,因为2020年前真的很难,我们这么多问题已经出来了,所以我想只有两三年时间完全解决不可能,但是目标控制住达到一个高的目标,那么2030,我想应该说十几年的时间北京会有一个蜕变,蜕变成一个真正我们向往的一个首都城市。”陈凤英充满期待地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