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陈凤英:首次"习特会"意义重大 期待开拓中美关系新未来

2017-04-0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凤英:首次"习特会"意义重大 期待开拓中美关系新未来

2017-04-0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在距离万众瞩目的“习特会”在特朗普私家庄园举行的一周前,北京和华盛顿同时正式发表了简短的声明。中国外交部30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6日至7日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美国方面随即也发布了相关消息,据美媒报道,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表示,特朗普总统期待着与习近平建立个人关系。他还称,美中之间需要解决包括贸易和朝鲜等这些大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认为这次会晤非常重要。首先中美两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中美关系不仅影响到双边还有多边关系,也就是说在全球治理当中是离不开美国也离不开中国。所以我想这次访问为什么不仅是两家重视,世界上都在关心。所以这次不仅是铺路访问,同时也是拓展访问,因为中美两国有很多架构,这种架构以后我们要重新搭起来,就对话的架构,以前有战略经济对话,商贸联委会等。这一次我们认为这个平台我们要搭起来。”

  陈凤英进一步分析认为,经济对话我们可以有各种形式但是对我们有利就行,我认为这是第一。这是我们说要把路给铺好。第二个我们要拓展,拓展现在大家都关注到很多敏感问题,首先一个朝鲜问题,朝核问题。这个问题在我们东北亚,关系到亚太,也关系到世界。如果没有中国和美国两家是解决不了的,我们必须有个共识,这是其一;其二我们必须有个底线。所谓底线就是大家不能越过这个底线。因为解决任何国际问题,尤其是东北亚涉及到我们亚洲安全或者中国安全问题,所以我想这是我们的底线。第三个就是经贸,因为经贸问题特朗普一直在强调说要平衡、公平,也就是说中国有顺差,我们要说一个问题,这个顺差和逆差,实际我们还应参照国际方法重算一下。经贸关系我们应该怎么搭,我们应该在什么样的基础上拓展我们的关系,我认为经贸是关键。

  另外还有全球性的问题,毕竟是两个大国,自己的事情管好以后还要管全球,亚太地区是第一,我们都在亚太,亚太怎么进行合作,比如说未来的APEC,全球G20是很大的平台我们必须要搭好。当然G20已经开幕了,但是未来会怎么合作。最关键我们还有国际机构的合作,包括世界银行、联合国。“所以我认为中美两国真的要铺好一条路,使整个国际关系平稳地过渡,这对世界就是一种呼应。所以为什么全球那么重视为什么那么关心,在于中美两国影响到世界。不管是铺路也好,拓展也好,这就是开拓一个新的未来,而这个未来可能会影响到亚太,影响到世界。所以我们可以期待在这一次庄园会晤以后,可能新的一种关系,已经给垫平起来,我觉得应该期待这次会晤的成果。”陈凤英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