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个税上调是趋势 为两孩家庭减税有助国家战略

2017-03-09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个税上调是趋势 为两孩家庭减税有助国家战略

2017-03-09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个税免征额是否调整?家庭日常开支如何抵扣?在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回应了个税改革等热点话题。

  本轮个税改革的方向不再像以往那样仅提高个税起征点,而是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肖捷表示,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个税改革还将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考虑有关“两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以前我们在个税上走的是一个比较便捷的方式,主要是利用单位的财会系统扣税,这样做效率较高,成本较低。随着社会在发展,个人的收入来源越来越多元,支出的结构上也非常复杂,所以这个时候有必要根据个人的情况,根据家庭的情况,来完善我们的税收体系。总的来讲,个税门槛抬高还是一个大方向。只是在门槛抬高之后,在具体的一些项目上要给它做得更加合理一点,比如像工资,或者稿费等按年来算比较合理。

  第二就是现在家庭的支出,比如“两孩化”以后,养一个孩子和养两个孩子负担不一样,甚至可能在人口,新生儿减少的背景之下,养两个孩子也承担了更多的社会义务,所以显然是可以考虑政策的一种倾斜。还有些家庭的支出负担,如果考虑更细一点,现在家庭收入当中很大一块可能是为了居住,去买楼然后有按揭,按揭现在占工资的比重还比较大,税负比较大,那这样的话可以综合起来来考量。而这种综合考量,能够使得税收做得更加合理,也更加贴心。之前人们的收入和支出没有这么复杂,技术手段也难以解决,而现在有了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是时候也可以采用更为复杂又更为贴心更为合理的个税征收方案了。(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徐洪才:6.5%目标促提质增效 民间投资将发力 

  [我财经]人大代表称网店伤害实体?徐洪才:虚实融合有助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