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陈文辉为险资"正名" 林耘:险资合规举牌应鼓励

2017-03-09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文辉为险资"正名" 林耘:险资合规举牌应鼓励

2017-03-09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报道,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却极个别保险公司的那种作为,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中其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压舱石的作用。他表示,险资举牌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举牌并不代表收购。他主张保险资金主要做财务投资者,不要以控制为目的,尤其反对与控股股东达成一致行动人,拿着保险资金去干不好的事情。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个表态有为保险机构和保险资金“说话”的意图在里面,也有缓和前段时间,在保险资金使用上监管收得较紧这样一个用意。我们可以看到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上,它是渐进的,在进入之后,它慢慢的扩大在市场上投入的规模,也慢慢的在发挥它的影响力,那高潮是去年。之所以出现在去年,一是因为市场出现震荡需要保险资金来维稳,一开始加大资金是扮演维稳的角色,后来因为保险资金当中的某些机构,在市场上面的一些投资行为,特别是一些举牌、联手举牌,引发了市场比较大的关注和争议,然后才出现了收紧的做法。

  这一次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的表态,对于保险资金规模很大,在一些重点的投资标的达到举牌其实是很常见的,举牌只要合规就是没有问题,不能说保险资金不能在二级市场上面举牌。第二,就是违规的部分要防范,比如说借举牌来引发市场的关注,然后借机进行炒作这个不行。另外像一些联手的,一种所谓的跟控股股东,或者跟关联方形成一致行动的这种,现在也有比较多的约束。

  但是至少我们会看到,保险资金大规模的进入股市,同时通过举牌的方式,跟一些重点的公司形成锁定式的战略合作,应该是鼓励和支持的。至于说能够给出多大的空间,一个是看市场的承载力,另外一个是看保险机构的自我约束。大家很喜欢讲到股市就会讲到全世界共知的股神巴菲特,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本身就是他并购来的,是一个纺织企业被改造成为他的旗舰公司,很典型,它是举牌、收购、私有化,达到这个程度,然后把它改造成为一个非常优质的保险控股型的公司。所以保险资金进入市场完成最后的控股应该说是有好的先例。另外从海外这些保险机构来讲,在二级市场上,对一些重量标的,大手笔的标购,也是一个很常态的现象,所以只能说我们A股市场现在发展阶段比较特殊,市场需要有一定的约束,然后慢慢往前推进,“我觉得陈文辉副主席的话,有给保险资金撑场的意图。”林耘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徐洪才:6.5%目标促提质增效 民间投资将发力 

  [我财经]人大代表称网店伤害实体?徐洪才:虚实融合有助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