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石述思:房产税解决不了天价学区房 平衡教育资源任重道远

2017-03-0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房产税解决不了天价学区房 平衡教育资源任重道远

2017-03-0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近日,“北京小学学区房25万”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专家认为,儿童入学资格(学籍)与是否购房变相挂钩,是造成近来一线城市房价大涨的重要实际因素。赋以租房与购房者子女同等的入学权利,针对新购学区房率先开征房产税,有利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降温大城市楼市,促进公平与效率更有利于国家民族长远发展。这真的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么?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也不知道谁在呼吁,又是个技术性的难题。在整个优势教育资源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在真正的城市资源高度集中的背景下,我认为这些建议都有可取之处,但是都行之不远。从美国来看,租房和房屋的持有者拥有平等的入学权力,不是新闻,有一个前提你具备吗?美国的基础性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充足,它人口少,城乡差距又小,它不会形成像北京这么可怕的,因为户籍、划片入学资格,导致房价翻数倍的现象。我觉得与其出这样的招,不如把目光放的更长远一些。抓住两大关键,一是教育资源均衡化,进一步均衡化,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做,就近入学也因为这个问题,毕竟教育不均衡很多年,解决需要时间。二是提升我们相对弱的教育资源,用优化的教育资源去帮助更多的学校。现在也有很好的一个现象,很多比如说过去公立学校的老师校长,去办私立的学校。虽然会牵扯到收费问题,均等化问题,但收多少钱总比不上房子贵,动员所有的社会资源去面向不同的群体,在保证基本教育公平的前提下,去做大优质教育资源的馅饼。”

  石述思分析认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对缓解学区争抢压力有一定积极作用,也更科学。城市副中心的设立既有疏散城市人口密度的功能,当然也包括相关配套公共资源,如学校教育资源,而不需要通过单独征房产税,不需要单独赋予购房权利。假以时日,使城市的功能进一步疏散,城市的资源进一步有效地配置,在这样的一个更有眼光的范围内解决这个问题会更有效果。“这个靠征房税来解决问题的主意只有一点值得肯定,确实是代表了提出建议的人,对当下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从而带动房价上涨现状深感忧虑的拳拳爱民之心,我们还是要值得肯定,但解决问题不能靠这样的方案,我不太认同。”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5000入境免税额 难点还在海关执法弹性 

  [我财经]2017年两会前瞻 张捷:重视留学移民致外汇外流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