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5000入境免税额 难点还在海关执法弹性

2017-03-02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5000入境免税额 难点还在海关执法弹性

2017-03-02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新华网报道,按照当前国家对进出境旅客监管物品的规定,中国旅客在境外获取总价值5000元人民币以内的自用合理数量的物品可以免费进境。2月28日,针对网民关切的5000元入境免税额是否会调整的问题,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现行标准是基于我国的国情和居民整体消费水平,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确定的,目前这种限额还是比较符合情况的。跟经济相对发达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比,我们国家这个数值并不低。但是也会根据今后发展的实际需要再做些调整。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5000元仅从数值看很合理,实际上这里还有不被大家注意的就是执法的成本和弹性。你带回来的5000元是新的产品没有拆包,还是原来用的产品价值5000元,如果说是原来用的价值5000元,那这个执法成本就很高,你出境都得汇报。“比如说我手上戴了一块手表值好几千,我出境的时候旅游带了一个相机值好几千,带一个笔记本电脑也值好几千,是不是要求出境时都申报?现在中国人也不像以前了,身上的这几件电子用品申报一下都超过5000元。”

  如果是要求回来的时候不许超过5000元,超了要交税,出去的时候都要申报,回来的时候要检查,但实际上执法成本是难以覆盖的。所以执法的时候实际有一个弹性,这个弹性怎么去处理?“我记得小时候我父母出国,回国所有东西都要开箱仔细检查,一个人过关要好久,现在想这么查,会发现根本不可能,因为人太多了,不可能有这么多的人手。”张捷进一步解释,所以这里面的执法弹性和智慧可能比硬性规定更为重要。(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IP热剧引发投资潮 林耘:天价估值喜中有忧 

  [我财经]林耘:证监会再融资新规立竿见影 直击套利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