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共享单车能骑多远?石述思:盈利模式不清 考验公共管理

2017-03-0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共享单车能骑多远?石述思:盈利模式不清 考验公共管理

2017-03-0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3月1日报道,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融资。就在上周,ofo的主要竞争对手摩拜单车也宣布获得D轮后的新融资。由于共享单车的模式具有可复制性,加上资本的追捧,该领域不到一年便从蓝海进入红海。腾讯研究院网络空间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孝荣表示,这一领域已经聚集了数十亿元资金、30多家投资机构,行业竞争激烈。但这个市场又十分碎片化,容纳不了太多的公司,最终或会由一到两家平台统一市场。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回归单车时代,不仅仅是环保的需要,也是面对交通拥堵的状态下,城市上班族的现实需求,共享单车抓住了这一点,固定市场肯定是存在的。

  但是对共享单车项目,石述思坦言并不看好。他认为,第一,这一领域进入的门槛太低。整个盈利模式在哪里现在看不清楚。会员收会费,做金融,目前看盈利模式还不是很清晰,应对竞争对手比较脆弱。第二,牵扯很多复杂的公共管理,公共管理能不能跟上。在一个成熟的法制环境下,道德水平比较高的市场,可能能推进下去。现在传出的新闻大都是租车人“不靠谱”,把车偷了,有些人还专门配钥匙。公共产品,共享经济是有限的资源以最佳的方式配给使用人。所以尽管现实的市场诉求存在,资本市场热捧不缺钱,但是未来来看,怎么回报这些资本,怎么满足需求,让共享经济真正共享起来,他们还面临非常尖锐的挑战。(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5000入境免税额 难点还在海关执法弹性 

  [我财经]2017年两会前瞻 张捷:重视留学移民致外汇外流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