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特朗普减税波及全球 中国减税需过程

2017-02-27 08: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特朗普减税波及全球 中国减税需过程

2017-02-27 08: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月22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企业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这是企业所得税法自2008年正式施行后的首次修正。对于这次企业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社会和市场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因为这再次拨动了“企业税负到底高不高”的神经。

  有财政专家指出,从财政支出和收入来看,财政支出未减,而财政收入的增速下滑,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过日子”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当前财政增量空间缩小,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支出固化问题凸显,依靠赤字和发债的方式难以长远支撑减税降费。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总体来讲中国一直在想着企业减负降税是其中一个选项,我们知道税费两项加在一起,更加错中复杂,所以应该说有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这样一个动向,但是要真正做到是比较难的。过去中国企业的税收是33%,对高新技术企业是15%,对外资减免,这样就导致企业在经营当中,税负水平不一样。现在一般的企业税收水平在25%,高新技术企业在15%。从国内的情况来讲,更多的是抱怨正常的税收征管外大量名目繁多的费。

  另外一个情况确实从全球看,针对经济的这种停滞,比较有效的一个做法就是减税。那么这次美国总统换届之后,特朗普总统的经济学是减税经济学,他也对外宣布会把美国企业的税收大幅度的降低,以吸引制造业回归美国,同时也对个人所得税做出调整。假如美国这样做,对全球都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从欧洲的情况看也是类似,包括英国脱欧后,出来的一个招也是希望降税来吸引外部投资,稳住当地经济。所以非常有可能我们在未来是会面对一个外部降税,内部也需要给企业减负,轻装上阵,提高企业运营活力的情况。

  很多人也都知道,中国现阶段背负的事情很多,比如说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政府投资去推动,让老百姓能够获得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补短板等,也需要有财政去投入,甚至包括国防建设这些都是需要钱。那么这里就需要有个平衡点,也包括适度的负债来让经济表现的更加平稳。国家希望找到降低企业负担的做法,让企业更加兴旺,但是大规模的降税可能在中国还不太现实,可能更需要的是提高企业效率,与税收政策的激励之间相结合,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防微信美国欲放大招?陈凤英:微信敏感或涉情报 

  [我财经]陈凤英:中产阶级兴起 服务已成中国最大产业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