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共享单车遭遇置疑 张捷:服务监管才是关键

2017-02-2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共享单车遭遇置疑 张捷:服务监管才是关键

2017-02-2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小橘车小黄车小蓝车,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街头,赢得用户的同时也迎来成长的疑惑:单车的成本远高于单次使用的费用,收取押金起到担保作用,这原本无可厚非,但动辄数百元的押金是否过高?退还押金周期时间长,也被吐槽是利用时间差获利的手段。同时,共享单车押金汇成数以亿计的资金池,目前的金融安全监管对此却是盲区。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共享是指单车所有权是属于所有参与的人,否则那不叫共享。你的东西租给我不是共享。所谓的共享应该很明确,如果这个单车所有权是你的,那么你交的钱某种意义上不能是押金或者是资金池,你这个钱交了就是买车的。但现在我买了一辆单车放在这大家共享,我们大家都可以骑这个单车,这个单车并不比我一个人单独拥有更方便,效率更高。实际上不是说置疑有没有资金池,押金过高的问题,要置疑提供的服务,这个收费是否合理,因为车的所有权是我的,那么你收的每一次骑车费就很难叫租金了。大家是共享的,共享的时候大家交的是服务费和管理费,其实很多时候对于这种公共性的服务,各个政府应该有特许经营权,有价格限价和价格审批,现在你骑一次就一块钱,实际上这个车是你买的,你还骑一次交一块钱,这个费用还是挺高。

  “所以这个经济模式我们还有很多要完善,比如安全性,每个人把自己的位置信息都公布了,你到哪、用这个车怎么走的,全部被记录下来了,但是你的信息安全怎么保障?像欧洲注册这些都用网上虚拟身份,我们这个全是实名身份,你的行动规律都被人家掌握了,这些数据怎么办?人家是否有权使用你的数据,数据怎么保密,这里面要细想问题很多,现在网络上的置疑还是一个老思路的状态,还是在置疑租车模式收这么多的押金,押金比车都贵,这些押金放哪了,你怎么弄了,怎么保障押金安全,押金资金池是否涉及非法集资了等等,那都是在传统的租车和金融模式下的问题。”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媛媛)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刘强东大嘴戏苏宁 消费者乐见龙虎斗 

  [我财经]林耘:汽车空调市场大 董明珠借银隆布局有前瞻魄力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