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网上车房交易应防"钓鱼" 数据造假套路多

2017-02-2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网上车房交易应防"钓鱼" 数据造假套路多

2017-02-2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日前,有媒体爆出优信二手车造假一事。该报道称,优信将已售车辆信息包装成车源信息,制造出海量车源的假象,存在瞒报真实数据、虚假造数等情况,从而营造出“海量车源”及规模化平台的假象,其目的就是为了让资本投资方被这些体现自身优势的关键指标吸引。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二手车电商平台频频爆出数据水分较大,背后隐含一些不为人知的内情。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实际上这件事也反映了网络电商的短板和问题,我们的媒体过去对这些问题重视不多,报道很少。首先做这些二手交易要把很多交易机构伪装成网上的个人交易,如果是机构卖二手车要交很多税,中间的差价要交税,但是个人车辆买卖基本上现在都不交税,尤其是网上交易都是免税的。

  第二,机构找客户要把大量的车弄到网上,机构之间要互相竞争互相抢客源,如果你是二手车的潜在买家,就有很多假的车源进行“钓鱼”,当你看到不错的车询价时你的真实信息就给人家了,人家实际上就在这上面“钓鱼”这些真实信息。从发展的历程看,二手房交易网站都是这样的状态,原来还有很多个人把自己的房子信息登上去,到最后没有个人登了,你登了且不说被机构海量信息一刷屏就没有了,只要你一登你的电话就被各种机构打爆了。这样就把个人挤出去,全是机构做。全是机构到底是真是假,机构之间互相指责,最后可能变得相对稳定一点,接着大机构自己的网站起来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就算机构自己的网站也有真房源和假房源,为了骗客户按照网上登的二手房价格根本买不到这个房子,如果询问那个房子就告诉你那个房子已经卖了,所有看好的房子都是卖了的,其实就是为了要你的真实信息。

  现在这个现象从二手房到了二手车,各个二手车直卖网都宣称不是二手车车贩子,现在很多就是把车收了过户到自己名下去卖,再过一阵以后肯定要把二手车主自己想卖的全部挤出去,博弈的结果相当于劣币逐良币一样。

  张捷进一步说,要想通过网络解决现实问题并不是一个灵丹妙药,这样的状态下还不如去二手车店面,否则都在网上贩车连店面都找不着问题会更多。网络上信息发布成本无穷低,那么它的监管成本就无穷高,网络各种传言谣言假消息很难管得过来。网络时代我们太把网络当作解决万能问题的灵丹妙药,实际上很多时候包治百病的背后,其实是有很多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刘强东大嘴戏苏宁 消费者乐见龙虎斗 

  [我财经]林耘:汽车空调市场大 董明珠借银隆布局有前瞻魄力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