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陈凤英:总理重拳整治企业收费 曹德旺们有了定心丸

2017-02-10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凤英:总理重拳整治企业收费 曹德旺们有了定心丸

2017-02-10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2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国务院部门要带头以更大决心进一步清理和降低涉企收费,坚决取消事业单位不合理收费。李克强强调,年底前要建立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给企业一本明明白白的账目。“尤其是那些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必须坚决取消!”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个会非常及时非常好。2017年中国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实体经济怎么振兴,刚好国务院作出决定,要对费下手。实际上总体来讲中国的税与国际比较并不算高,因为我们的税还是合法在收的,但是费就是一个问题,因为费它现实问题是行政性的,行会性的,有相当的随意性,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这就是去年底我们看到曹德旺所讲的,后来宗庆后也在反映的,说是500多种费后来核实是200多种。200多种,你想各种税加费有多少,企业如果要减负第一税要公平征。

  第二费要合理收。李克强总理讲从制度上设计合理收费,同时收费必须要有支出,支出方向是哪里,这需要有制度性监管,监管不到位就会死灰复燃。税与费一直是中国的一个现实问题,也就是说企业减负,还包括消费者减负的问题,因为消费者也面临很多费的问题。陈凤英强调:“所以我认为,企业减负首先要从费下手,因为这是中国特色,但是我认为税也要跟上,因为税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把实体经济真正振兴起来。”

  谈到国际上税费的发展趋势,陈凤英认为,不管减费还是减税我们的目标就是合理,这是最关键的,应该是可持续的税和费。“但是我更希望未来把费全部变成税,这样真正明明白白了,因为在国际上都是税单没有费单,但是我们有很多费单,所以我比较希望未来改革是以税的方式出现,明明白白以税单来收。所以我认为我们未来还是要走向由市场、法制、政府来监管,这种明明白白的缴税,这可能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所以我想从国务院,从年初开始,会把这项工作落实贯彻到今年一年,切实改善解决像曹德旺、宗庆后等企业家所呼吁的收费过多的问题。希望我们的企业家能踏实留下,作出我们实体经济应该做的成果,这对中国经济转型是非常重要的。”陈凤英说。(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为"穿山甲"申冤并不难 要查就该水落石出 

  [我财经]林耘:2017楼市难阻学区房跳涨 打击炒房威力大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