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董少鹏:习主席深改组会是快马加鞭 为民生要敢接烫手山芋

2017-02-0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习主席深改组会是快马加鞭 为民生要敢接烫手山芋

2017-02-0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2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作为2017年开年的首次中央深改组会议,这次会议释放了什么信号?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表示:“2017年应该是强力改革之年,第三十二次深改组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一系列要求,回答了社会上关切的改革能不能按照原有的计划、甚至能够加速推进,如何把前期规划能够更快地落到实处,以便能够让改革红利尽早的释放出来,这对2017年来说非常关键。”

  董少鹏进一步分析道,这次深改组会议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落实,亲自抓疑难问题的解决,亲自做调研。要扑下身子搞改革。这种要求是对过去一段时间出现的怠政、懒政情况进行一个集中的冲击。应该说,深化改革前三年,也可能存在一些认识不到位,一些配套改革还没有齐备这样的情况,一些认识还需要再磨合。但是有些地方光看文件,学文件,而推行的力度不够,主要是由于一把手在等、在看。这次深改组强化了一把手的这种担当,提出敢于接烫手山芋这样的一个明确要求,应该说对推动我们2017年乃至今后的改革具有一箭中的、快马加鞭这么一个积极的作用。既然落实了一把手这种担当制,过去老说负责制,还应该有担当制度,总书记明确说,一些协调不够的工作,你不要等别的部门,要主动接烫手的山芋,然后再组织相关的力量一块协调解决,这就是担当精神。如果没有担当精神,硬骨头就啃不下来。

  谈到为迎接十九大而紧锣密鼓进行的各项配套深化改革,董少鹏表示,马上两会将召开,这是这届全国人大最后一次重要的会议,那么相关改革的举措,就要通过政府层面,各部门的层面,包括社会各个社团组织等,要真正推下去。为迎接十九大,既要抓我们四个全面、五大战略的落实,同时要着重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包括人民群众身边的福利,身边的红利,身边的获得感。以民生为主要导向来推进改革,包括就学、就医,包括养老、工资,包括个人所得税、住房价格,也包括普遍的就业问题,怎么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完善劳动保障等等。当然还包括在民生的基础上,我们的新兴产业如何发展,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等。(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谈国企公司制改制:利润被谁享有比被谁所有更重要 

  [我财经]胡乃军:一号文件有制度亮点 低保医补迎大红包 

(责任编辑:肖霄)